漁業署盼打擊IUU草案速修法 以利黃牌解除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2日電)台灣遠洋漁業遭歐盟舉黃牌逾3年,漁業署因應於去年提案修正遠洋漁業條例,明定IUU的漁獲物或漁產品不得進口,今天表示盼儘速通過修法,以利農曆年後歐盟訪台助益黃牌解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際組織舉發台灣遠洋漁業涉嫌IUU(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行為,歐盟在2015年10月對台灣遠洋漁業舉黃牌,將台灣列為打擊非法捕撈漁業不合作國家,迄今已逾3年。

近期同樣被歐盟舉黃牌的泰國已經解除黃牌,台灣遠洋漁業能否解除黃牌受關注。

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表示,泰國歷經3年半協議改善期,而歐盟官員農曆年後2、3月間會再訪台,將再確認之前希望台灣遠洋漁業改善的面向落實與否,也希望台灣持續參與國際打擊IUU漁業,台灣也持續改善中。

漁業署說,歐盟希望台灣持續配合國際打擊遠洋漁業IUU行為,因此「遠洋漁業條例第14條之1」修正草案明定涉及IUU的漁獲物或漁產品不得進口,行政院去年已向立法院提案,期望立法院下個會期能三讀通過。

漁業署也說,草案修正通過後,實際執行面由農委會漁業署、財政部關務署、經濟部國貿局共同執行。

關於國際組織環境正義基金會(EJF)質疑台灣遠洋漁船在外籍漁工人權、捕海豚等面向仍有違規之處。漁業署說明,仍在調查確認實情之中。

由於仍有以上遭質疑的面向,在農曆年後歐盟官員訪台將再商議,台灣能否在3月之後,或是今年內接獲解除黃牌的通知。漁業署說,持續努力,希望儘速解除黃牌,而且解除後也仍要繼續執行、提升漁業管理。(編輯:翁翠萍)10801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