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化為烏有」 王義川堅持守護台中軌道建設

▲中市第五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王義川上電台訪問表示,搞了四年的山手線化為烏有的感覺,難過 (圖/柳榮俊翻攝2019.1.22)
▲中市第五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王義川上電台訪問表示,搞了四年的山手線化為烏有的感覺,難過 (圖/柳榮俊翻攝2019.1.22)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盧秀燕上任後,主張山手線緩建、要求中央全額補助,讓軌道建設計畫出現變數。前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台中市第五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王義川今(22)日接受寶島聯播網主持人簡余晏訪問時難過地表示「搞了四年化為烏有的感覺」,因此如果能選上立委,將堅持捍衛台中的軌道建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義川與卓冠廷是前台中市府的交通局長與新聞局長,兩人今日一起接受寶島聯播網主持人、資深媒體人簡余晏訪問。

王義川表示,一個進步的城市,一定要有便捷的軌道系統,「你能想像台北3天沒有捷運嗎?」王義川認為,軌道是百年建設,是一個政治家對選民的承諾。軌道建設從無到有,必須花上8至10年,「去申請軌道建設的人,不可能在任內剪綵」,但卻是驅動城市進步的起點。

王義川說,各縣市都在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補助款就這麼多,「交通部為什麼要給你?」經過四年辯論、專業對決,終於說服審查委員,爭取到全台最多、2000億的補助款。但是台中市政黨輪替後,地方政府又要多一點補助,計畫可能整個改變,有種「搞了四年化為烏有的感覺」。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申請要點當中,台北、其他直轄市、院轄市各有規範地方政府負擔比例,要求縣市政府具體承諾配合款,像台中就是25%(中央75%),也要完成都市計畫變更,如果不具體承諾,交通部不會同意補助。王義川說,如果新市長盧秀燕連25%也不出,就要送新案,又可能不符要點,軌道建設恐怕無限延期。

王義川在交通局長爭取到前瞻基礎建設補助的項目還有捷運藍線。經過廢除類捷運系統BRT,再跟交通部申請藍線,送到行政院核定後,現在已經啟動細部規劃,這是很大的進展。王義川期待,未來台中捷運綠線跟藍線,就可以像台北的木柵線跟板南線提供服務。

除了爭取軌道建設,卓冠廷最推崇王義川的疏運哲學。他說,以前台中跨年散場往往需要一個半到兩小時才能疏運完畢,但王義川利用「心理學」,調動300部遊覽車,「讓民眾看到滿滿的車,感覺隨時就要上車,因此乖乖地排隊。」最快紀錄是跨年活動結束後半小時完成疏散。過去四年大型活動,包含花博、五月天演唱會,都看不到對接駁的負面評價。

對於此次投入北屯北區立委補選,卓冠廷說,這個選區被認定是深藍選區,就連民進黨氣勢最好的時候,國民黨還是拿六成選票。不過王義川有工程交通專業背景,如果勝選將是台中唯一一席交通立委,希望以這個特色贏得選民認同。簡余晏肯定王義川,是因為願景而堅持,「不是看到希望才堅持」。

王義川也分享他在菜市場拜票,從一位阿伯濕黏的手中,拿到1000元鈔票的故事,哽咽到一度說不出話。他說這1000元可能是一個攤販賺一整天的收入,現在他把這1000元放在皮夾,當成護身符,提醒自己不忘選民的付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