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煞車皮厚度與里程數算車險 和泰推首例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2日電)和泰產險推出首張結合「煞車來令片厚度」與「行駛里程數」計費因子的UBI車險保單,有保修紀錄即可投保,比起其他保單須用app紀錄里程更方便,更保障隱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傳統車體險保費計算是依據車價、車齡,並參照車主年齡、性別以及肇事紀錄,進行保費定價。但隨著大數據科技及保險科技的運用,車主的駕駛行為、開車頻率等,都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反映在保費中。

因此,陸續有產險公司推出UBI(Usage-BasedInsurance)保單,意即將車主每次駕駛趟次間的里程數、駕駛時段以及加減速參數,反映在保費費率上,也就是將駕駛人的用車習慣納入考量,讓保費計算更加量身定做,也更加公平合理。

目前包含泰安、國泰世紀、富邦等產險公司,都已經針對車體險推出UBI保單,但要先下載手機app紀錄駕駛里程,或是需加裝車上診斷系統(OBDII),對車主來說並不是非常方便,且隨之而來的問題,就是隱私權爭議,導致車主對UBI保單興致缺缺。

不過,和泰產險近日推出首張結合「煞車來令片厚度」與「行駛里程數」雙計費因子的UBI車險保單,不需另外安裝車載機具,就能研判駕駛人的風險類型,進行保費定價,且不涉及個人隱私、無安裝成本,相較於其他UBI車險保單,更具競爭優勢。

和泰產險精算再保部部長唐偉豪表示,和泰產險結合母公司和泰汽車的保修廠資源,歸納出汽車零件的損耗,其實與駕駛行為穩定與否有關,其中煞車來令片的磨耗程度,與駕駛人的行為相關性最顯著,因此與淡江大學共同研究,將煞車來令片厚度和里程數列為計費因子,藉此計算不同的保費係數。

舉例而言,以豐田Altis為例,30歲至60歲男性投保乙式全險,保費約在新台幣2萬5000元左右,但駕駛人若屬於「低里程用量、低磨耗」,保費最多可有85折的折扣;但若屬於「高用量、高磨耗」,保費可能會比一般用車人貴5%,因此可促使車主採用較安全的駕駛行為,省下部分保費。

和泰產險表示,此UBI保單承保條件非常簡單,只要曾有兩次以上回廠保修紀錄,以及3個月內行駛里程達1000公里以上即可,不需任何app或裝置,應可增加駕駛人投保的誘因。(編輯:張均懋)10801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