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攝取Omega-3長鏈多不飽和脂肪酸 可降低早產風險

▲早產是全世界5歲以下兒童死亡的主要原因,每年導致近百萬人死亡,研究發現孕婦如能增加長鏈Omega-3脂肪酸的每日攝入量,就可降低早產兒(少於37周)風險約11%。(圖/ingimage)
▲早產是全世界5歲以下兒童死亡的主要原因,每年導致近百萬人死亡,研究發現孕婦如能增加長鏈Omega-3脂肪酸的每日攝入量,就可降低早產兒(少於37周)風險約11%。(圖/ingimage)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考科藍(Cochrane)合作組織發表1項新的發現指出,懷孕期間增加攝取Omega-3長鏈多不飽和脂肪酸(LCPUFA)可以降低早產的風險。根據《全球醫藥新知》一篇關於「新的研究發現Omega-3脂肪酸可以降低早產的風險」的報導中提到,早產是全世界5歲以下兒童死亡的主要原因,每年導致近百萬人死亡,研究發現孕婦如能增加長鏈Omega-3脂肪酸的每日攝入量,就可降低早產兒(少於37周)風險約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考科藍妊娠和分娩部門和南澳大利亞健康與醫學研究所(SAHMRI)副教授Philippa Middleton指出,早產兒是指37周前出生的嬰兒,大多數懷孕時間在38到42周之間,嬰兒如果提早出生,則死亡或危害健康風險就越大,容易出現視力障礙,發育遲緩和學習困難等問題。

研究團隊密切關注長鏈Omega-3脂肪在降低早產風險中所扮演的角色,特別是在多脂魚和魚油中發現的二十二碳六烯酸(Docosahexaenoic Acid,DHA)和二十碳五烯酸(Eicosapentaenoic Acid,EPA)。

研究了70項隨機試驗,發現孕婦如果增加長鏈Omega-3脂肪酸的每日攝入量,則產生早產兒(少於37周)的風險降低11%,產生少於34周的早產兒風險降低42%,過輕嬰兒(小於2500克)出現的風險則降低10%。

研究也發現,最佳劑量是從懷孕12周開始每日補充含有500至1000毫克(mg)的長鏈Omega-3脂肪酸(含有至少500毫克DHA)。Middleton副教授說,希望這次結果有助於減少全球早產兒。

對此,國內婦科權威李茂盛教授表示,最近幾年確實有越來越多研究證實,孕婦攝取適量的Omega-3有助於減少早產風險。不過,目前仍無充分的醫學文獻可以證實這個論點,婦科醫界也未達成共識。

李茂盛進一步說明,懷孕前期(2至3個月)是胎兒發育的重要關鍵,一般建議,應避免不必要的營養保健食品,除了均衡飲食,還應該多喝牛奶,多曬太陽,並在醫師及營養師的建議下,服用營養品。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於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