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一策」將成為 2019年中國房市調控主基調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近期中國地方兩會陸續召開,從地方政府工作報告內容可以看到,中國政府針對房市調控方面「一城一策」的說法明顯增加,充份說明未來中國房市政策將會因地制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東方財富網。中國地產類股指數走勢。
圖: 東方財富網。中國地產類股指數走勢。
目前福建、河南、杭州、寧波等地均表示,將研究訂定並實行「一城一策」房市調控方案。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中國房市預期已經開始轉變,房地產政策最嚴厲的時期已經過去,各地方政府將會做出微調,預估今年有可能超過 30 座城市的房市政策將出現調整,並認為只要房價不漲的城市,房地產政策都有鬆動的可能性。

不過,「一城一策」並不意味著中國政府會在房市調控上放水,整體而言房市政策仍是趨向嚴格,只是在程度上有所緩和。中國國家主席已經不斷向外宣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在這個大架構下中國高層抑制房價上漲的決心不會有所改變。因此,2019 年房市政策將依然以打擊投機,保護剛性需求為主。

至於中國各地今年房市調控的方向,江蘇提出,2019 年要擴大住房保障力道,因城施策健全市場體系和保障體系。

河南方面則提出,2019 年將繼續落實房地產市場調控責任,堅持因地制宜、綜合施策,實行「一城一策」。

福建提出,2019 年將編制實施住房發展規劃,其中,福州、廈門編制「一城一策」方案,確實執行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

整體而言,今年中國房地產市場仍將在調控中前進,因此第一季,甚至是上半年中國房屋銷售與投資仍可能延續下滑的趨勢,但在「一城一策」制度之下,房市整體下滑幅度將較為溫和。至於下半年房市發展仍要觀察一、二線城市的變化,以及市場氣氛是否有轉變而定。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