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外長:川金二會應就非核化達成具體協議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22日專電)南韓英文媒體今天報導,外交部長康京和在首爾表示,美國和北韓都同意朝鮮半島非核化目標,川普和金正恩在第二次高峰會中應就非核化與持續和平達成具體的協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她說:「第一次高峰會是歷史事件,峰會的成果是(雙方)共同目標的一個很廣泛的框架。」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國務委員長金正恩2018年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高峰會。

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康京和18日在外交部大樓接受韓聯社YouTube英語新聞頻道Korea Now專訪,英語專訪21日放上影音分享網站。

康京和說:「我認為川金二會會達成具體協議,如果真的這樣,那川金二會會是建立在去年諸多發展之上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川普近日表示,他將與金正恩在2月下旬舉行高峰會。日期和地點目前不清楚。

金正恩1日發表2019年元旦賀詞,表明有意與川普舉行第二次高峰會,但也表示如果美國繼續對北韓施壓和制裁,北韓也不得不為守護國家自主權和最高利益而探索一條新路,以實現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

金正恩也表示,北韓已承諾放棄一切核武器及現有核計畫,不再進行核子試驗,並採取多項措施落實承諾。

康京和表示,她認為金正恩元旦談話是同時說給北韓和國際聽眾聽的,一方面在與美國談判前支持北韓的立場,另一方面也說給國內聽眾聽。

有觀察家猜測,川普政府為了取得實際的成果,可能會把焦點從半島非核化轉為北韓消除洲際彈道飛彈,對此康京和說,「目標一點也沒改變」,「就是完全非核化,這是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中明白陳述的目標」。

她說,美國其實是「代表全球社群」與北韓談判。

報導說,康京和表示,在非核化進程取得切實進展之前,仍需堅持對北韓制裁。她說,若非核化步入正軌,南北韓合作範圍有可能進一步擴大,北韓領袖也多次強調經濟發展。

康京和說,南韓政府支持一個「全面的」協定和「一步一步的」具體措施,包括宣布1950至1953年韓戰正式結束的宣言。她表示,南韓認為有關各方發表終戰宣言可促進非核化進程。

對於南韓政府正在推進的和平進程,康京和表示,這不只是南北韓之間的問題,至少需要(南北韓美國)3方或4方(南北韓美國中國)參與其中。

報導說,康京和也期待金正恩早日回訪南韓。她表示,若金正恩回訪南韓成行,南北韓領袖再舉行高峰會,將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編輯:郭中翰)10801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