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本土黑豬產業 打造一條龍品牌產業鏈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8日電)因非洲豬瘟防疫措施,造成中、北部黑豬肉豬場減產減養,導致屏東地區黑仔豬沒人收購。農委會畜牧處長謝耀清今天與屏東黑豬養豬戶座談,同意打造一條龍的品牌產業鏈想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屏東是本土黑豬種源發展基地之一,非洲豬瘟防疫政策衝擊一向吃廚餘的台灣本土黑豬產業,中、北部黑豬肉豬場減養,導致屏東的黑仔豬沒人買,屏東50多名本土黑豬養豬戶10日組成自救會,搶救台灣本土黑豬產業。

謝耀清與畜牧處相關單位人員南下與豬農座談,座談會黑板上,豬農畫了個戴斗笠的豬,並寫著「救黑豬、保台灣、為台灣留一個種」。

豬農指出,目前黑仔豬產銷「大塞車」,原本一頭新台幣1400元的離乳黑仔豬跌到一頭800元;20公斤的架仔豬一頭從3500元跌到2500元,豬農已虧損,但豬場裡還是一大堆仔豬沒人買。

自救會總幹事曾仁德向謝耀清建議,希望農委會能夠協助目前屏東黑仔豬爆棚情形。謝耀清同意豬農建議,淘汰黑母豬每頭補助2000元,黑仔豬則將尋找企業收購做成冷凍烤乳豬;同時,將輔導小豬場及老農飼養的豬場離牧。

曾仁德並表示,既然北部黑豬場減養,未來長久之計,就是屏東豬農自己生產的仔豬自己飼養成肉豬,自己銷售,打造一條龍的品牌產業鏈,並以屏東客家「六堆」為品牌。謝耀清支持曾仁德的想法,鼓勵豬農打造像日本鹿兒島黑豬的「六堆」品牌豬。

豬農們肯定農委會在台灣還未感染非洲豬瘟前,仍挺蒸煮廚餘飼養黑豬,也希望產官學合作研發本土黑豬所吃的飼料。畜產試驗所高雄種畜繁殖場長許晉賓說,台灣幾乎很少人研究吃飼料的本土黑豬肉是否比吃廚餘的豬肉風味差,他研究了10多年,認為吃飼料的黑豬肉風味並沒有比較差,豬農應該要放心轉飼料飼養。

縣府農業處長黃國榮表示,截至昨天為止,屏東廚餘養豬場252場,取得再利用檢核53場,有意願轉型飼料79場,有意願退場30場,還沒表達明確意願90場。(編輯:孫承武)10801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