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化暮年會〉受二大關鍵因素影響 王文淵保守看今年

▲ 左起為台塑化總經理曹明、董事長陳寶郎、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台塑企業管理中心常委王文潮。(鉅亨網記者林薏茹攝)
▲ 左起為台塑化總經理曹明、董事長陳寶郎、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台塑企業管理中心常委王文潮。(鉅亨網記者林薏茹攝)

鉅亨網

台塑四寶暮年會今 (22) 日由台塑化 (6505-TW) 率先登場,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表示,受到美中貿易戰與兩岸關係不佳影響,對今年營運展望保守看待,台塑目前出口至中國的比重,與台灣出口至中國相同,在中國經濟景氣不好之下,對台灣與台塑影響都很大,盼兩岸關係至少不要惡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展望今年,王文淵認為,今年台塑企業營運不理想,對展望保守看待,悲觀原因在於美中貿易戰與兩岸關係不佳,他並說,目前中國經濟情況對台灣影響很大,台塑整體出口至中國的比重 41%,與台灣到中國的出口占比相同,中國景氣不好,對台灣與台塑影響都很大。

王文淵表示,盼兩岸關係至少不要惡化,畢竟大家都是為了生活,在以生活為重要考量的基礎下,希望有些意識形態不要太尖銳,對民眾、企業與國家而言,都會是好事。

針對美中貿易戰帶動的台商回流潮,王文淵則說,中國人力成本近幾年就逐漸增加,塑化三次加工台商本來就陸續撤至其他人力成本較低的地區,如東南亞或非洲等。

台塑企業去年起由王文淵推動走向工業 4.0 與人工智慧,台塑化也讓同仁接受人工智慧課程訓練,王文淵表示,目前整個台塑企業都在轉型,從最初沒有人懂何謂人工智慧,到現在各公司已有不同案子同時並進,且進行的應用並不相同,再彼此互相交換心得,台塑化則是在柴油控制部分應用人工智慧技術,效果相當不錯。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