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警告氣候變遷衝擊地下水 恐成環境定時炸彈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巴黎21日綜合外電報導)科學家今天警告,當前氣候變遷對地下水系統的衝擊,要等到數十年後才會顯現,未來世代恐面臨環境「定時炸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新社報導,地下水存於土壤、砂礫和岩石隙縫是地表最大可用淡水來源。全球超過20億人飲用地下水,或利用地下水灌溉作物。

地下水系統透過降雨進行補注,或流入湖泊、河川或大海,以維持整體地下水系統的平衡。

隨著全球人口爆炸,以及隨之而來的農作物增加,地下水蘊藏量早已面臨壓力。

根據「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刊載的最新研究,極端氣候事件,像是乾旱或破紀錄降雨,都可能對地下水蘊藏的補注帶來長遠影響。

一個國際研究團隊利用電腦模擬地下水資料庫,針對地下水系統如何回應氣候變遷提出一個時間表。

卡地夫大學地球暨海洋科學研究學院(CardiffUniversity's School of Earth and Ocean Sciences)的卡斯伯特(Mark Cuthbert)告訴法新社:「地下水因為看不到,所以未受重視。這個隱藏於地底的龐大資源,一般人想不到對糧食生產有多重要。」

卡斯伯特和他的團隊發現,未來100年內,所有地下水的供應可能只有一半得以完全回補,或重新平衡。乾燥地區可能會出現短缺。

卡斯伯特說:「這可以說是環境定時炸彈,因為任何氣候變遷對目前水流的補注,要等到很長一段時間後,才會完全顯現對河流和溼地基本水流的影響。」(譯者:劉淑琴/核稿:劉學源)10801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