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若無協議脫歐 歐盟示警將有硬邊界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2日專電)英國脫歐協議在國會卡關,歐洲聯盟(EU)今天表示,英國必須進一步澄清想法,也示警若英國最終走向無協議分手,在愛爾蘭與北愛爾蘭之間將出現硬邊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脫歐協議草案上週在國會以202票支持、432票反對,高達230票差距否決後,脫歐大臣巴克雷(Stephen Barclay)今天表示,為緩和國會議員對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的疑慮,政府仍在準備該向歐盟提出什麼要求。

歐盟執行委員會發言人席納斯(MargaritisSchinas)今天在記者會上對英國脫歐問題表示,歐盟持續密切關注英國國會在進行的辯論,英國必須說出它想要什麼,「目前布魯塞爾沒有什麼新說法,因為倫敦方面沒有新進度」。

有媒體追問若英國最終以無協議方式離開歐盟,接下來愛爾蘭邊界可能出現什麼情況,席納斯說,如果要他推測,很明確的,愛爾蘭與北愛爾蘭之間將會出現「硬邊界」(hard border)。

2018年3月歐盟與英國在脫歐談判中達成共識,將有「因應」作法確保北愛爾蘭與愛爾蘭共和國間不會存在「硬邊界」,即重新設立邊境和通關檢查設施,但歐盟今天的發言顯示,不能排除無協議脫歐的準備。

愛爾蘭邊界是這次脫歐協議中最敏感的議題,歐盟與梅伊都不願在愛爾蘭與北愛爾蘭間重新築起壁壘,因為邊界管制可能會毀掉愛爾蘭島過去數十年間得來不易的和平。

梅伊目前對脫歐的想法,仍以通過與歐盟達成的協議為主,她近日表示,有人說政府應排除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但這其實是在說「應該撤銷第50條」,她認為這麼做完全不尊重民眾公投脫歐的決定。

里斯本條約第50條規定歐盟成員國退出的程序。

眼看3月29日脫歐的期限逼近,梅伊說若要排除無協議脫歐,只能表決通過脫歐協議,或延長脫歐時間,但她不認為後者可行。

至於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民投票的可能性,梅伊表示,「我們的責任是執行第一次脫歐公投(的結果)」,她憂心這會創下先例,引發未來的連環公投。(編輯:郭中翰)10801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