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伊B計畫難產 歐盟示警:若無協議脫歐恐有硬邊界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脫歐協議草案仍在國會卡關,昨天向國會提出的B計畫也因跨黨派協商破局而難產,對此,歐盟今(22)日提出警告,英國必須進一步澄清想法,若最終走向無協議分手,在愛爾蘭與北愛爾蘭之間恐將出現「硬邊界」。

2018年3月歐盟與英國在脫歐談判中達成共識,將有「因應」作法確保北愛爾蘭與愛爾蘭共和國間不會存在「硬邊界」(hard border),因為邊界管制可能會毀掉愛爾蘭島過去數十年間得來不易的和平。但歐盟今天的發言顯示,不能排除無協議脫歐的準備。

歐盟執行委員會發言人席納斯(Margaritis Schinas)在記者會上表示,歐盟持續密切關注英國國會在進行的辯論,英國必須說出它想要什麼,「目前布魯塞爾沒有什麼新說法,因為倫敦方面沒有新進度」。

愛爾蘭邊界是這次脫歐協議中最敏感的議題,媒體追問若英國最終以無協議方式離開歐盟,愛爾蘭邊界可能出現什麼情況?席納斯說,如果要他推測,很明確的,將會出現「硬邊界」。

英國脫歐大臣巴克雷(Stephen Barclay)則表示,為緩和國會議員對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的疑慮,政府仍在研擬該向歐盟提出什麼要求,「歐盟不想落入無協議脫歐的情況,這不僅會對愛爾蘭經濟帶來重大衝擊,對其他國家也是,例如荷蘭經濟,因此達成協議符合雙方利益。」

梅伊昨天原本要在國會提出B計畫,但和其他政黨的會談沒有結果,加上最大在野黨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不願意和她會談,導致協商破局。工黨甚至提出修正案,拋出二次公投提案,作為阻止無協議脫歐的選項之一。

不過,梅伊重申若要排除無協議脫歐,只能表決通過脫歐協議,或延長脫歐時間,但她不認為後者可行。至於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民投票的可能性,梅伊憂心這會創下先例,引發未來的連環公投。

延伸閱讀:

梅伊擬與愛爾蘭簽條約 消除脫歐障礙

爭取歐盟讓步?梅伊將赴國會送交脫歐B計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