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新總統亮相國際 專家批只說門面話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2日專電)巴西總統波索納洛今天首次亮相國際活動,在瑞士達佛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開幕式發表演說。專家指出,波索納洛只是說了好聽的門面話,錯過向世界展示具體改革議程的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多位政治學家和國際關係專家認為,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演說內容膚淺,有時甚至接近競選活動的花言巧語。

聖保羅大學企管經濟教育研究所國際關係教授柯森提諾(Leandro Consentino)表示:「問題不在於波索納洛說了什麼,而是他沒有說出的重點。」

波索納洛有30分鐘演說時間,但他演說只用了約8分鐘,另外8分鐘回答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史瓦布(Klaus Schwab)的提問。

前巴西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和羅賽芙分別在2018年和2014年的相同活動中演說20分鐘和35分鐘,兩人都概述了巴西的宏觀經濟指標,列舉財政責任(即維持平衡的公共會計)的重要性,並承諾採取提高生產率的措施。

波索納洛的演說內容雖也囊括結構性改革,但未提及有關退休金制度,只是強調經濟議程的自由性,巴西需要更加開放,並捍衛對環境的保護。

里約熱內盧州立大學(UERJ)國際關係教授桑托羅(Maurcio Santoro)認為,波索納洛應該利用達佛斯聚集全球經濟精英的機會,花更多的時間陳述對外國投資人更具吸引力的議題,或至少提出一些初步建議。

桑托羅指出,達佛斯是波索納洛提出切實可行的改革議程的好時機,承諾更大程度開放貿易只是表面話,缺乏給出實際的例子和具體步驟,比如波索納洛如何計劃在未來幾個月內開啟巴西的轉型進程。

聖保羅大學企管經濟教育研究所政治學教授舒勒(Fernando Schuler)則認為,波索納洛在開幕式的演說發揮了作用,一來呈現了波索納洛的世界觀,二來有提及民營化、法律確定性和打擊貪腐等重要議題。

舒勒表示,開幕式並非詳談巴西內政事務的最佳地點,只適合給出指導方針,談論經濟的穩定性。更何況,世界經濟論壇還有國家元首與部長和企業家的會議,在這些會議可以更詳細地說明有關改革議程。

柯森提諾還評估說,波索納洛的演說在某些時候接近競選的花言巧語。比如當史瓦布提出關於如何將巴西與拉丁美洲結合起來的問題,波索納洛表示,新政府將採取沒有意識形態偏見的政策。

此外,波索納洛還重複其競選口號:「上帝至上。」柯森提諾表示,這是最失策的地方,因為世界經濟論壇匯集了各種宗教信仰人士,波索納洛的發言不應有宗教性,而是維持中立。

舒勒認為,波索納洛重申競選要點的事實,並沒有降低波索納洛在達佛斯演說的重要性,「波索納洛可以讓他人代寫演講稿,但這將有違眾人對他的期待。」

舒勒說,「世界各國的領導人千差萬別,有些人比較高雅,講究細緻,但軍旅出身的波索納洛不具備這樣的文化素養,要他發表有智慧的演說,反而像是作假;波索納洛只是呈現他真實的一面。」

世界經濟論壇今年主題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的全球架構」,時間從22日到25日,包括全球經濟格局、氣候變化、人工智慧、數位化等都是討論內容。(編輯:陳永昌)10801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