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稅署百年西式建築 見證馬公商港興衰繁華

▲關稅署馬辦處在1905年興建是澎湖最早的西式建築充滿了南歐典雅風情(圖/記者張塵攝)
▲關稅署馬辦處在1905年興建是澎湖最早的西式建築充滿了南歐典雅風情(圖/記者張塵攝)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在馬公商港邊有一座澎湖最早的西式建築—財政部關稅署高雄關馬公辦事處,這座古樸的建築物內有3棵百年老樹,佇立在此看盡馬公港的繁華歲月,這裡雖然沒有對外開放,但是關稅署歡迎澎湖鄉親春節返鄉時可以到此參觀春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8012303
▲高齡118歲的刺桐老樹飽受病蟲害之苦,主幹呈躺臥之姿,卻另有一番風情(圖/記者張塵攝)

根據澎湖縣農漁局所做的老樹調查資料,建築物前方有一顆約120年的榕樹,後方還有2棵117年的刺桐樹,尤其受盡風霜的刺桐屢次受病蟲害之苦,主樹幹雖呈現躺臥之姿,但之後又再重新拔起,扭曲變形的模樣更增添其堅毅不屈的生命力。對比另一棵刺桐高聳直上雲霄顯出大自然的神奇。

108012304
▲關稅署組織結構更迭多次、名稱變換頻仍,也見證了馬公商港的興衰(圖/記者張塵攝)

關稅署馬辦處在1905年興建,建築的主體結構為望塔及其旁的辦公空間,門廊採拱門設計,其中的報關窗口仿巴洛克式,並設計成附有窗檯的典雅外觀,建築物充滿了南歐典雅風情。當年是做為管理港口貿易業務之辦公室。國民政府來台後納入港務局管轄,後來變成高雄關稅局馬公支關的職員宿舍,民國89年公告為縣定古蹟。

108012305
▲媽宫城文化園區如果結合馬公商港的文化歷史,將是一個相當有底蘊的觀光資產(圖/記者張塵攝)

在建物右方有一個小房間,當年是暫時關押煙毒犯的地方,屋架部分有加強,但仍是以前結構形式。由於關稅署組織結構更迭多次,日治時代稱媽宮港稅關派出所,之後為財政部高雄關馬公支關、高雄關稅局駐馬公辦事處、馬公員工訓練中心,不過這裡見證了馬公商港的興盛風華,相關單位實有必要以文化的思維,將鄰近的警察文物館、澎湖郵便局、順承門、中央老街、天后宮、馬公古城牆整合為「媽宫城文化園區」,以舊瓶裝新酒的方式,創造出全新的觀光旅遊資源。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