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阿斯匹靈防心臟病 研究:好處與出血風險相抵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坦帕22日綜合外電報導)健康者應該服用阿斯匹靈來預防心臟病嗎?這類見解頗具爭議,醫界看法也很分歧。今天公布的研究顯示,阿斯匹靈的確有好處,但都微不足道,且被出血風險升高這項壞處給抵消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新社報導,阿斯匹靈是一種血液稀釋劑,有助預防可能引發心臟病或中風的血管栓塞,但阿斯匹靈也會升高腦部和腸胃出血的風險。

根據刊登於美國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的研究:「考量所有證據,阿斯匹靈對心血管帶來的益處不多,且與大出血風險相抵。」

這份統合分析檢視先前進行的10項研究,對象涵蓋平均年齡62歲的16萬4000多人。

研究人員發現,相較於對照組,服用阿斯匹靈者中風、心臟病和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顯著降低」,但「大出血」的風險也相對增加。

從統計角度看來,服用阿斯匹靈的益處與風險相當。

英國開放大學(The Open University)應用統計學榮譽教授麥康威(Kevin McConway)解釋說:「假設一萬名未患心臟病的人不服用阿斯匹靈一年,61人會罹患心臟病或中風;而一萬名條件類似者服用阿斯匹靈一年,罹患心臟病或中風的人有57,只少了4人。」

麥康威補充說,服用阿斯匹靈的「缺點是大出血風險增加,顱內和腦部或腸胃都可能發生大出血」。

未服用阿斯匹靈發生這類大出血的機率是萬分之16;服用阿斯匹靈的人大出血機率則是萬分之23。

世界衛生組織(WHO)說,心臟疾病是全球頭號殺手,每年奪走1790萬條人命,占所有死亡案例的1/3。(譯者:劉文瑜/核稿:蔡佳敏)10801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