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籲再生能源價格更合理 尖峰用太陽能供電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3日電)Google能源政策與基礎建設資深負責人韓納今天說,Google購買再生能源面臨的挑戰之一是價格,希望未來能由市場供需決定合理價格;因尖峰時電費較高,希望未來可用太陽能供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Google今天宣布在台灣購買10MW(千瓩)的再生能源電力,成為台灣電業法修正案通過後,首家於台灣購買再生能源的企業,更是Google首宗在亞洲完成的再生能源交易。座落於台南市的太陽能電廠將提供本次採購的再生能源電力,以供應Google台灣資料中心的營運。

韓納(Marsden Hanna)今天透過視訊會議受訪指出,Google不斷在全世界尋找再生能源,而且資料中心對Google營運相當重要,每位用戶使用Google地圖、Google搜尋、在YouTube看影片時都透過資料中心進行,是Google營運的重要引擎。Google在亞洲有兩座資料中心,一座在台灣,另一座在新加坡。

韓納表示,Google購買再生能源時重視3項原則,第一是未來的可擴充性,當未來Google產品與服務不斷推陳出新,需要消耗的能源會不斷增加,因此要確保再生能源具有可擴充性。第二,要確保再生能源是Google消耗電力的主要來源,同時確定購買的再生能源獲得憑證。第三,希望可以直接取得資料中心周圍電網所供應的電力。

韓納強調,Google在台灣購買的10MW再生能源預計明年上線,可開始供應資料中心的電力,但太陽能發電還無法100%供應Google資料中心的電力,因此Google會積極尋找替代方案,也期待在政策上有創新,讓Google能用更潔淨、更綠能的方法供給電力。

媒體詢問Google此次在台灣購買再生能源遇到哪些挑戰,韓納坦言,價格當然是其中之一;以全世界再生能源政策來看,幾乎都由行政部門定價,確實導致再生能源價格較高,未來如果能由市場供給與需求決定價格,相信再生能源將更具備成本競爭力。

他強調,希望再生能源在台灣的價格能反映成本,在購買再生能源的過程中只要價格合理、能有效反映成本,相信會有越來越多企業願意跟上腳步。

此外,韓納指出,Google在台灣購買再生能源,也需要考量發電與供電時間。以台電為例,會區分為尖峰與離峰用電時間,在尖峰時間的電費較高,這剛好也是一天之中日照最多的時候。Google希望以後在尖峰時間能用太陽能供電,藉此節省電費,但也不排除離岸風電等其他再生能源選項,期待未來有多元的再生能源組合來供給資料中心用電。

他說,Google對於所有科技都保持開放態度,不管是太陽能、離岸風電、生質燃料產生的能源都非常開放,只要是潔淨能源、價格能反映市場需求,Google都會考慮。(編輯:郭萍英)10801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