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大數據評估風險 科技預警助保護兒童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3日電)兒虐事件不斷,新北市府以大數據探究高風險家庭的危險等級,針對酒藥癮、貧窮、或精神疾病等因素出現危機的兒少家庭,即時給予幫助,將大數據與兒童保護結合,建構出安全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風險家庭服務管理中心主任許憶真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網大數據風險預警計算機,將新北市府跨10個局處的服務成果,共147萬筆資訊系統,結合數位統計及資訊專家,耗時6個月分析大數據。

這項分析希望突破傳統人為服務模式無法應變的家庭複雜風險,當個案資料進入「風險預警計算機」後,將以大數據數值比對以往戶政、教育、醫療等單位的通報紀錄。

大數據計算機同時結合家庭背景資訊與服務人員訪視紀錄,警訊出包括酒藥癮、貧窮、或精神疾病、自殺等因素的風險等級,使高危機家庭能預先及早被發現。

第一線服務人員即時做出風險判斷,縮短介入服務的時間,並增加服務密度。如果有高風險的家庭有兒童受虐之虞,將轉由家庭暴力與性侵害防治中心給予追蹤與關心。

新北市自民國100年推行「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網」,7年來協助11萬餘名兒少高風險家庭,保障87%受服務的家庭免於再次發生危機。

許憶真表示,計算機除能通報案件進案時,預先計算出每案風險等級,及早發現個案風險;但對於沒有被列入資料的黑戶,因沒有通報紀錄,無從比對相關背景,因此,希望民眾發揮「雞婆」精神,發現有疑似兒虐案件多多通報。

這套大數據計算機獲得精誠資訊集團頒發第一屆「AI4SG Award政府典範案例獎」,社會局長張錦麗在今天的市政會議中獻獎。

市長侯友宜表示,近年來兒虐及家暴事件頻傳,希望藉由大數據風險預警計算機,以科技系統輔助預警,期能減少或降低家暴與兒虐事件的發生。

張錦麗表示,大數據與兒童保護的結合,讓原本追著危機跑的一線工作人員,可以走在危機前面,運用科技預警網助危機,開創出一條「翻轉兒少風險」的道路。(編輯:方沛清)10801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