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長跑減重10公斤 男子疲勞性骨折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23日電)平時愛好路跑的57歲陳姓男子,5年來靠跑步成功減重10公斤,但最近因左腳掌疼痛而就醫,醫師診斷他疲勞性骨折,所幸疲勞性骨折不需開刀,但需停止半年長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骨科主任裴有成今天表示,根據陳姓患者自述,他自退休以來熱衷路跑,過去5年來靠跑步減重10公斤;去年底為了參加路跑,訓練時從原本一次跑操場10圈,增加到跑13圈。

但是路跑比賽過後,他的左腳掌出現疼痛、紅腫現象,經熱心友人介紹他去做民俗療法、貼藥膏等都沒用。日前至聖馬爾定醫院求診,經診斷為左腳蹠骨骨折。

陳姓患者向醫師表示,他未受外力傷害,也未遭撞擊,路跑比賽過程中,也未發生扭傷或摔跤,納悶為何會發生骨折。

裴有成指出,陳姓患者出現的症狀,是典型的行軍性骨折(march fracture),也稱疲勞性骨折(fatigue fracture)。這是因足部持續反覆運動,造成足部肌肉及骨骼新陳代謝增加,因骨骼疲勞無法承受超過的壓力所致,通常容易發生在運動員身上。

他說,所幸疲勞性骨折不需開刀,患者只要服藥消炎,等待骨頭癒合後,再開始承重,就會慢慢恢復,但需停止半年長跑。因此,患者想要返回跑場是急不得的。

裴有成強調,疲勞性骨折在X光檢查中,骨骼會顯示非常細小的裂縫,是一種不完全骨折。跑步時間過長、姿勢不正確、穩定性不足的跑步鞋,都可能造成疲勞性骨折,因此跑者應穿著路跑機能性的運動鞋,並掌握自身的負荷量,以免造成後續傷害。(編輯:吳協昌)10801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