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制定新憲法 賴清德:時間已經到了

▲賴清德領表參加總統黨內初選,為綠營2020選戰揭開序幕。(圖/Nownews資料照)
▲賴清德領表參加總統黨內初選,為綠營2020選戰揭開序幕。(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王鼎鈞 / 台北報導

賴清德卸任行政院長時拋出憲改主張,23日出席「台灣制憲基金會」開幕式致詞進一步表示,「時間已經到了,越來越多台灣社會民眾認為,台灣需要一部新的憲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指出,「制憲是民進黨長期的主張」;1996年彭明敏參選總統時,那時他參選國大,民進黨的共同政見之一就是制定新憲法;2004年,陳水扁參選總統連任,公投新憲法為重要政見之一;爾後,各政黨陸續提出看法;可惜的是,越來越多民眾也認同要有新憲法,但主張仍然停留在主張,看法仍停留在看法,沒有進一步作為。

賴清德說,辜寬敏出錢出力成立基金會,不在空言,用具體行動完成歷史使命;他引用辜寬敏4年前出版的口述歷史書《逆風蒼鷹:辜寬敏的台獨人生》,期待「逆風蒼鷹,再次展翅」。

台灣為什麼需要一部新的憲法?賴清德表示,第一,現在的憲法是為了中國而制定,不是為了台灣量身訂做;第二,雖然1996年開始,在前總統李登輝帶領之下,7次修憲,有了新的政府體制,但經過20年實施,也不斷出現問題。

第三,憲法制定時在中國,所以具有大中國思想,但經過這些年來,台灣人民已有「命運共同體」意識,這兩種不同思想,不時產生矛盾,影響台灣團結進步。

為何這麼多年來,無法有一部新憲法?賴清德認為有「兩個困難」,其一,要解決國家認同的問題,但這非單憑一個政黨就有辦法;再者,每個政黨有其政黨利益,而台灣社會尚未建立國家優先的政黨文化,但現在,「時間已經到了,越來越多台灣社會民眾認為,台灣需要一部新的憲法」。

賴清德說,基金會有三項特色:民間發起,超越政黨;由下而上,全民參與;不是為了選舉或政黨,而是為了台灣的未來,這讓台灣未來誕生新憲有了可能性。

賴清德表示,期待新憲有三種功能,第一,憲法是人民權利保障書,新憲能更完整保障台灣人民的權利;第二,新憲讓政府體制運作順利,接近民意,提高效率,服務人民,建設國家,推動國家進步;第三,團結台灣人民,因為沒有團結,就沒法推動進步,沒法在競爭激烈的國際社會處於不敗之地,也沒法因應中國威脅。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