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每天勤刷牙卻齒牙動搖 竟是牙周土石流上身

▲別以為每天勤刷牙,牙齒就不會出問題!根據衛福部調查,台灣有高達8成的民眾患有牙周病,也就是每5個人就有4個人罹患輕重不等的牙周病。(圖/ingimage)
▲別以為每天勤刷牙,牙齒就不會出問題!根據衛福部調查,台灣有高達8成的民眾患有牙周病,也就是每5個人就有4個人罹患輕重不等的牙周病。(圖/ingimage)

記者陳鴻謙/新北報導

別以為每天勤刷牙,牙齒就不會出問題!根據衛福部調查,台灣有高達8成的民眾患有牙周病,也就是每5個人就有4個人罹患輕重不等的牙周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千萬別以為有刷牙有保庇,或者誤以為牙周病是老人病,年輕人就不用擔心,牙醫師徐慶雲指出,門診中就曾遇到1名女性患者6年前在檢查中被驗出患有初期牙周病,當時她才剛滿30歲,是個定居美國的職場女強人,完全不能接受這個診斷,除了病患認為自己只是偶爾口氣不清新,刷牙流血等小問題外,病患本身很重視口腔衛生,每天都刷牙、使用牙線清潔,認為這種事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5年多後再次看到她,整排牙齒都是搖晃的,牙齒看起來還在肉裡,但周圍的骨頭都被細菌破壞掉,最後只好把包含前排門牙等數顆牙齒都拔掉,重新植牙。徐慶雲表示,許多人刷牙多著重在齒縫與牙齒(白色)表面,而忽略掉容易造成細菌孳生的牙齒和牙齦間的隙縫,確實很難完全清潔乾淨。

事實上,牙周病是1種細菌疾病,多半發生於支持牙齒而位於牙齒周圍的組織,這種細菌在牙菌斑中增生並釋放出毒素,破壞牙齦並使牙齦發炎,進而侵蝕牙齒周圍的齒槽骨,不知不覺中齒槽骨被掏空,牙齒就會開始搖搖晃晃,最後導致掉落。徐慶雲說明,齒槽骨侵蝕造成牙齒鬆脫通常是經年累月的累積形成,更麻煩的是,牙周病屬細菌感染,所以對牙齒的影響都不是1顆、2顆,而是區塊性的破壞。

牙周病是牙醫界公認比蛀牙更嚴重的疾病,有「口腔的土石流」之稱。牙周病初期不像蛀牙會有酸痛或冷熱過敏的感覺,至多是牙齦有點腫,刷牙會出點血,口氣不佳,所以牙周病的病人常以為是火氣大而忽略就醫,容易錯失黃金治療期。多數患者就醫時,大多已經到中後期,更甚者齒槽骨已被掏空,就只剩植牙一途了。這是為什麼診所內植牙大宗的病人多為牙周病的病人。

徐慶雲強調,牙周病治療基本上是「控制」,首重預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鐵則。基本上,治療牙周病,不一定需要透過手術,基礎治療往往即可解決大多數的病症,如需進一步,以現在的雷射醫療技術,也都可以有效的解決過去傳統術後不適的徵狀。重點是,治療後必須配合醫生定期回診和檢查,除了保健牙周健康也能早期控制病灶復發。

徐慶雲提醒,抽菸、嚼檳榔是牙周病和口腔癌的危險因子,若能戒除,便能降低各種口腔病變產生的機率。此外,健保給付民眾每半年洗牙1次,民眾只要透過定期洗牙同時進行檢查,並養成正確的刷牙習慣、飯後潔牙、戒菸戒檳榔、少吃甜食、定期洗牙,才是有效防治牙周病的不二法門。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於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