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109年全線通車 工程單位倒數拚352天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3日電)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處長邵厚潔今天表示,蘇花改預計109年1月10日全線通車,他天天倒數,至今還有352天;目前以谷風隧道新建工程進度稍延宕,但有信心達成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公路總局蘇花改工程處聯合第四區養護工程處等今天舉行記者會,就蘇花改及花東景觀大道、春節疏運等相關業務做說明。

因應春節假期將屆,車流量較大,蘇花改工程處已要求蘇花公路上谷風隧道(B3標)、中仁隧道(C1A標)及仁水隧道(C2標)承包商於工地出入口、鄰近台9線道路做好交通維持,避免造成車輛堵塞,並配合相關單位做好春節疏運工作。

邵厚潔說,「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分蘇澳至東澳、南澳至和平、和中至大清水三路段,總計改善長度約38.8公里,工程包括8座隧道總長24.5公里,約占總計畫長度的62%,因工程位於東部變質岩區,地質複雜且多變,施工困難度極高。其中蘇澳至東澳段於107年2月5日通車。

至於南澳至和平段屬要徑工程的觀音隧道、谷風隧道及其中55公尺長的鼓音橋,將連結成相當於12.6公里的長隧道,完工後將是國內僅次於雪山隧道的第二長公路隧道,為整體計畫的關鍵工程。

邵厚潔指出,各隧道皆已貫通,但還包括道路、排水、橋梁、隧道、聯絡隧道等工程及隧道南口通風機房建築工程及其他附屬工程,施工團隊正全力趕辦,希望明年1月10日前達通車標準。

另外,蘇花改工程處工程科長項授青表示,蘇花改交通控制中心軟硬體建設,預計今年9月完成。

蘇花改工程處表示,積極辦理東澳至南澳段可行性評估,未來將再把和平至崇德段可行性評估納入施作,並持續控管花東縱谷安全景觀大道設計及施工進度,期許未來為用路人提供更好更舒適的道路。(編輯:翁翠萍)10801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