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菜大舉攻台! 紅通通燒鵝、軟嫩炒鮮奶考驗主廚功力

粵菜中叉燒也是很看功夫,一咬下去就融化在口中。(圖/記者陳俐穎攝)
粵菜中叉燒也是很看功夫,一咬下去就融化在口中。(圖/記者陳俐穎攝)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近年來香港料理也抓住許多饕客的胃,除了越來越多的茶餐廳之外,波蘿油等小吃也受台灣民眾喜愛,而近期功夫粵菜也來台灣展店,像是1月中旬傳統粵式品牌十二粵進軍台北101,而號稱香港最棒的素食餐廳心齋也進攻微風南山,台灣美食界也掀起了一股粵菜風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粵菜美味譽滿天下,其「求鮮、求原味、重火侯」的調理方式也廣受世人喜愛。而粵菜餐廳十二粵崇尚的理念「傳、統、粵、精、粹」,則是來自於對中式料理博大精深的謙卑,以及對粵菜致敬的崇高信念。

不同於傳統的叉燒酥,這道甘露叉燒酥底座與表面使用不同麵皮,一口咬下能享受三種層次。(圖/記者陳俐穎攝)

「不會特別迎合台灣人口味。」負責十二粵佳景集團市場總監莫佩筠說,為了希望呈現最傳統的港式風味,才會引進十二粵這個品牌,為了貫徹初衷,因此目前並不會迎合台灣人喜愛的口味。

而傳統的粵菜也需要下足功夫,像是粵式料理中不可或缺的燒鵝,就特選了台灣的新鮮鵝肉,體型小,但肉質鮮嫩。而在叉燒方面,不像許多店家使用色素增加色澤,單純是由醬油熬出的醬汁,讓表面浮上焦糖色的反光,一口咬下,就直接在嘴裡融化。

十二粵的燒鵝也是招牌菜之一。(圖/記者陳俐穎攝)

而看似簡單的炒牛河,卻也不簡單,主廚徐孫孝說,台灣的炒牛河多半是用現成的粄條去做,而他在台灣沒有發現可以重現正港粵菜的粄條,因此決定買原料回來,每天早上新鮮現桿,賣完就沒有了。

看似簡單的炒牛河其實是師傅每日新鮮現桿。(圖/記者陳俐穎攝)

蟹肉海皇炒鮮奶也是一道功夫菜,將鮮奶加入蛋白,蓬鬆口感需要嚴密的控制火候,多一分則焦黑,少一分則軟爛,再再考驗師傅的功力,而其中也包裹著蟹肉、干貝等好料,一口咬下嘴中充滿鮮甜的好滋味。

看似簡單的炒鮮奶,可是考驗著師傅的功力,一口咬下充滿海鮮的鮮甜滋味。(圖/記者陳俐穎攝)

而除了十二粵之外,香港著名的素食餐廳心齋也來到台灣。

紅通通的辣椒、花椒湯底,一紅一白的鴛鴦鍋,麻辣的香氣光是用聞的就讓人垂涎,很難想像這是素食料理。香港最受歡迎的素食餐廳心齋來到台灣,他們想要的,不只是把香港的餐廳搬過來,而是融合台灣的在地風味「接地氣」。

看起來像是一般的麻辣火鍋,但這其實是「全素食」。(圖/記者陳俐穎攝)

心齋此次選擇微風南山展店,不同於傳統素食的清淡風味,心齋也想帶給消費者最道地的川菜香辣風味,但為了素食者的需求卻又沒辦法使用傳統辛香料,業務拓展經理梁德基坦白說 ,光是研究辣味要怎麼出現在素菜中,就花了一年以上的時間。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