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方向+五維度 今、明兩年上海金融中心主軸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近期中國人民銀行會同發改委、科技部、財政部等多個部門公布「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行動計劃 (2018-2020 年)」。內容提到上海將持續進行深化金融改革,也要擴大金融開放創新,並六個方向說明這個行動計劃未來的主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 加速金融改革創新,加強自貿試驗區建設與國際金融中心建設聯動;
  • 完善金融市場功能,增強金融資源配置能力和影響力;
  • 健全金融機構體系,增強金融創新活力和綜合服務能力。
  • 聚焦國家發展戰略,加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 擴大金融開放合作,提升金融中心的國際影響力;最後則是優化金融發展環境,維護金融安全穩定。
「五個維度」回應上級指示

為完成中國中央提出的行動計劃,上海市政府也回應將從擴大開放、深化創新、集聚資源、市場建設、防控風險「五個維度」做出努力。

首先是擴大對外開放腳步,提高金融中心國際影響力。吸引國際重量級的資產管理機構,並產生群聚效應,建設全球資產管理中心。支持「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政府、金融機構和企業在上海發行人民幣債券,建設跨境投資與融資服務中心。

第二深化改革創新,全力配合支持證監會、上交所推動科創板及註冊制試點順利上路,深化長江三角洲金融合作,為全國金融業改革創新積累經驗。

第三是聚集優勢資源,健全體系提升產業競爭力。建設金融科技中心,建構金融科技產業生態鏈,吸引金融科技公司赴上海發展。設立「一帶一路」再保險承保共同體及營運平台,建設國際保險中心。

第四是強化市場功能,建設全球人民幣資產定價、支付清算中心。改善金融市場體系和基礎設施,加速金融市場產品和工具創新,滿足市場多樣化需求。

最後則是防範及控制金融風險,營造一流經商環境。建設金融風險管理與壓力測試中心,爭取金融產品、技術應用、機制創新以及重要的金融改革措施在上海先行先試。加速與國際接軌,強化金融法治,形成國際頂級的金融生態系統。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