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陳明通盼戰略合作 韓國瑜自比孫悟空千萬別念緊箍咒

▲雄市長韓國瑜(右)23日會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左),兩人展開一場「戰略對話」;陳明通強調的是「戰略層面」,而韓國瑜強調的是「經濟層面」,他說兩人對話可得出來沒有衝突,希望對高雄市有幫助。(圖/記者郭俊暉攝‚2019.01.23)
▲雄市長韓國瑜(右)23日會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左),兩人展開一場「戰略對話」;陳明通強調的是「戰略層面」,而韓國瑜強調的是「經濟層面」,他說兩人對話可得出來沒有衝突,希望對高雄市有幫助。(圖/記者郭俊暉攝‚2019.01.23)

記者郭俊暉郭凱杰 / 高雄報導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23)日下午拜會高雄市長韓國瑜,韓國瑜表示,高雄要走的路就是光明暢通,要壯大可愛富有起來,不能再有硬性陽剛的框架,他會聆聽中央指示,他除歡迎陸委會長官來到高雄,也向陳明通說「你是唐三藏,我是孫悟空,千萬別念緊箍咒。」也希望陸委會能從一個管理者轉化一個協助者,讓高雄能夠放手去衝刺發展。 陳明通表示,他希望高雄發大財,但是不能忽略大陸的威脅,北京也不是吃素的,今天來就是希望能和高雄市有個戰略合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雙方會面最初氣氛略顯凝重,連韓國瑜都忍不住說「氣氛好像有點嚴肅啊,不好意思會客室沒有卡拉OK。」隨後由韓國瑜開場,感謝陳明通率陸委會長官來到高雄,感覺這也代表了中央比較注重高雄,他更說「你是唐三藏,我是孫悟空,別念緊箍咒。」引來現場一片笑聲。雖然陳明通事先已表明會面僅只是請教地方政府對兩岸議題及兩岸交流的看法,不提「九二共識」,仍備受外界關注。

陳明通於會面結束前,提出希望能有一個共同的結論,也就是中央與地方是「戰略的協同者」,對此韓國瑜第一時間並未回應,反而轉頭向副市長葉匡時求救。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左)下午到高雄市府拜會高雄市長韓國瑜(中),陳明通表示今天來找韓市長是來談戰略問題。(圖/記者郭俊暉攝‚2019.01.23)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左)下午到高雄市府拜會高雄市長韓國瑜(中),陳明通表示今天來找韓市長是來談戰略問題。(圖/記者郭俊暉攝‚2019.01.23)


陳明通說,關於戰略問題,韓國瑜是箇中高手,韓不論在選前或選後,一再提到「經濟100分,政治0分」,這就是一個戰略問題。韓國瑜是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畢業的高材生,這幾天他認真拜讀韓的碩士論文《從中共對台統戰策略看兩航談判》、他深感佩服。其中有不少金句,例如:「中共運用統戰策略,更是靈活多變,極其陰柔弔詭。是以40年來,中華民國政府一直是在艱苦的,被壓迫的威脅下,努力以求生存,圖發展的奮鬥。」也因為這樣,他今天決定來跟韓國瑜談一個戰略性的問題。

陳明通指出,市長選舉只有一個席次,因此是一個「零和遊戲」,政黨之間拚輸贏,拼得你死我活,在所難免。但是不管如何拼輸贏,台灣都會仍然存在,而且會更加強大,相信選舉的競爭機制,會創造更美好的未來。而兩岸之間,就台灣的主權而言,是一個「零和遊戲」,一方之得,就是另一方之失;不過就兩岸的經貿議題而言,就屬「非零和遊戲」,往往可以創造雙贏的局面。但是這兩個賽局,也就是「主權賽局」與「經貿賽局」,並非兩個平行線,完全不相關。事實上就北京而言,「經貿賽局」是要服膺「主權賽局」。

陳明通也指出,因為長期以來大陸當局對台最高的戰略目標,就是要統一台灣,並將此視為其黨跟國家的三大歷史任務之一。這也是韓國瑜所說的第一個不要懷疑。而要如何讓「經貿賽局」服膺「主權賽局」,這中間就是韓國瑜最熟悉的中共對台統戰策略作為。

陳明通也說,他跟韓國瑜雖然分屬藍綠不同陣營,但拿的同樣都是中華民國身分證,他曾經公開講過,藍綠之間再大的距離都小於藍紅之間或綠紅之間。「所以今天我來這裡跟您提出這樣的一個戰略問題,希望尋求您的戰略支持,謝謝」!

陳明通也提醒韓國瑜,習近平提出的「習五條」,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已經放在習的桌上,就等待台灣人民接受,甚至傳出台灣基本法都在那裡,所以戰略目標很清楚,就是守護中華民國這張身分證。

韓國瑜則表示,謝謝陳主委一直強調中華民國,感覺這個情景好像不太一樣了,從主委口中聽到中華民國,他非常感動,「讓我們在維護中華民國的中道上,好好來發展。」

韓國瑜也強調,高雄未來希望像陳主委名字,光明又暢通,不明不通的話,整個城市是悲觀的,希望高雄符合陳的名字,幾十年來,共產黨無不想解放台灣,我們都會防守,40年前第一條高速公路,黨外人士還曾說這條高速公路是給有錢人開的,但事後證明這警告是錯誤的。

韓國瑜說,20多年前的兩岸三通,好多人反對,認為是特洛伊木馬屠城,一旦開放,客機背後一定是中共戰鬥機;若框架硬套在高雄,他無法接受,高雄未來一定要有光明暢通道路,「硬要套在裹小腳框架裡,絕對不符合高雄發展。」

韓國瑜說,除了對抗,還可以有第二選擇,可以把台灣打扮漂亮,重點政府做何選擇,但政府還是繼續搞威脅論這套,他認為,讓高雄又好吃又好玩,可以滿足包括大陸朋友,這思維何嘗不是戰略思維,可以壯大自己。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