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電廠5號機延役 環差案初審過關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3日電)台電為了增加供電調度,擬延長大林電廠5號機組的除役時程。環保署專案小組今天審查後,要求納入5號機延役安全評估及規劃導入第三方驗證機制,全案建議通過送環評大會審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大林電廠更新改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第四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專案小組初審會議。

根據台灣電力公司提出的環差報告,台電考量未來電力系統備用容量恐不足,且為了因應高雄市環保局民國106年12月起削減興達發電廠秋冬季生煤許可量,考量大林電廠5號機組是既有燃氣機組,對環境衝擊相對較低,若持續運轉,對提供系統備用及備轉容量率有極大助益。

因此,台電擬變更大林電廠5號機組除役時程,將原本規劃新建2號機商轉後,既有的3至5號機組再除役拆除;變更為興建新2號機取得電業執照前,既有3至4號機先行除役,既有5號機則預定在民國111年12月31日除役。

為此變更,台電也承諾,將降低新1號機、新2號機及6號機氮氧化物的排放濃度,以達到5號機組延役期間,全廠氮氧化物排放總量在變更前後無增量的目標。

環評委員今天在會中多擔憂大林電廠5號機組的安全問題;環評委員劉希平指出,大林5號機組從民國64年至今已經運轉44年,若延役恐怕成為全台最老的燃氣機組,應該進行安全性及安全狀況評估。

另外,也有環評委員批評,台電不應把減量作為拿來當作籌碼,這是誠意及信用問題,台電平常就應嘗試減量,把信用建立起來。

環評委員最後決議,要求開發單位敘明新1號、新2號機組及6號機氮氧化物等空污物具體減量措施及時程,並納入5號機延役安全評估及規劃導入第三方驗證機制,或提出檢驗報告,呈現延役期間衍生的各項環境負面影響及因應對策;全案建議通過送環評大會審查。(編輯:張雅淨)10801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