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運業春節鬆綁七休一 即日起生效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3日電)勞動部今天公告客運業在年節、紀念日或國定假日,可鬆綁工作天數七休一規定,須遵守最多連續工作9天等4個條件,且必須工會或勞資會議通過,不能強迫駕駛上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兼顧春節運輸及勞工安全,勞動部今天公告客運業配合交通部執行疏運計畫,在年節、紀念日或國定假日,因應公眾生活便利所需等情況下,適用勞動基準法第36條第4項,也就是可以在上述期間鬆綁七休一。

不過,為了杜絕有不肖業者讓勞工過勞,勞動部要求客運業鬆綁七休一時,必須有4個條件,包含每日駕車不得超過10小時;最多連續工作9天;單日工時超過11小時以上不能連續超過3天;連續2個工作日間,應有連續10小時以上休息時間。

至於影響人數部分,根據勞動部統計,從事客運業的司機約有1萬餘人。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指出,鬆綁的適用範圍只限於國定假日,且一定要配合交通部的疏運計畫,才可以鬆綁七休一。

謝倩蒨說,強調業者仍需經過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以及獲得勞工個人同意後,才能鬆綁七休一,30人以上業者也需備查,違法者將面臨新台幣2萬元到100萬元罰鍰。

謝倩蒨指出,由於預告期間許多意見都是希望客運業者可以補足人力補充,因此也有請交通部要求業者儘速補足人力。(編輯:陳清芳)10801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