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杜資安風險 台灣編制中國科技企業黑名單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3日綜合外電報導)繼美國、澳洲、紐西蘭、日本、英國和法國等國宣布禁用或考慮禁用華為等中國科技公司產品後,台灣也預定於3月底前公布一項中國科技企業黑名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處長簡宏偉接受「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訪問時表示:「我們可能在3月底前完成並公布一項恐構成安全威脅的中國科技公司清單,並隨時更新。如此一來,所有政府部門、機構和官股企業在採購設備時,將具備明確概念。」

除了華為以外,中興通訊、監控設備大廠海康威視數字技術公司和大華技術公司都可能名列首波黑名單。中國個人電腦大廠聯想集團也在考慮列入名單中。政府部門和官股企業將禁止使用這些公司的設備和產品。

簡宏偉告訴日經亞洲評論,這項中企清單也將提供給民間企業,作為採購參考。他還說,行政院資通安全處下週將就政府單位使用電子裝置,公布明確指南。

簡宏偉說,政府部門員工不會拿到中國廠商的智慧型手機。簡宏偉還表示,政府部門員工的公務機,將禁中國Wechat等通訊軟體,且不得將個人電子裝置連上政府部門的內部網路。

這些規定也將適用於台灣自來水公司、台灣中油和台灣電力公司等國營企業,以及國家醫療中心和研究機構。

內閣將要求監管部門檢視具官股背景的中華電信、中華航空和兆豐金控等公司的設備。

報導表示,台灣雖從2013年起就禁止行動通訊業者和政府部門採購華為和中興通訊的設備,不過,這是台灣當局首次編制黑名單,針對更廣泛中國科技公司提出安全風險警告。(譯者:劉淑琴/核稿:劉學源)10801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