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好久!軍政府掌權5年後 泰國3月舉行大選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泰國選委會今(23)日宣布3月24日舉行國會大選,這是2014年泰國軍方政變後,睽違5年再度舉行大選,預計今年中,經過民主程序選出的新眾議院和新政府可以就位。

2014年泰國由軍政府掌權,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上台後4度推遲國會大選日期,去年12月曾表示將於今年2月24日舉行大選,但泰王瓦吉拉隆功(King Maha Vajiralongkorn)遲未簽署命令,各界不斷猜測大選日期,抗議團體四度發起「我們要投票」(We Vote)運動,呼籲政府儘快舉行國會眾議院大選。

泰國王室今天公布王室命令並立即生效,選委會下午召開會議後,由選委會主席逸提蓬(Ittiporn Boonpracong)宣布,3月24日舉行大選,2月4日至8日辦理參選登記。

泰國總理辦公室發布聲明表示,選委會為避免和5月泰王加冕典禮的準備期重疊,大選才延至3月舉行,呼籲選民要團結與保持秩序,讓選舉活動可透過民主程序進行,若發生衝突則可能會造成像過去那樣的政治危機。

根據2017年的泰國憲法,參議員共250席,其中50席由選舉委員會指派,其餘200席由軍政府組織「國家和平暨秩序委員會」(NCPO)指派。眾議員共500席,由18歲以上的公民在全國350個選區選出350名(可海外及提前投票),另150名眾議員依政黨得票比例分配。

延伸閱讀:

獅子大開口!川普將駐韓美軍「保護費」漲一半 韓國超不爽

日、韓軍事緊張升高 韓媒控日機「飛近」南韓軍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