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壓下重手 拘留學生與工運分子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北京/深圳23日綜合外電報導)就在中國進一步打壓爭取勞工權益的工運人士之際,消息人士向路透社揭露,約有12名中國工運分子及大學生本週被公安拘留或是失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遍及中國各地的工人、社運人士與學生所組成鬆散但活躍的聯盟,自去年7月以來持續槓上公安,他們聲援因為籌組工會不成而進行抗議的工人,數十人因此遭到拘留。

他們說,這波打壓行動擴及頂尖大學,部分學生遭公安拘留與恫嚇。

根據昨天稍晚由某個團結組織在網路上發布的貼文,北京大學3名學生與2名最近才離開校園的畢業生,以及1名人民大學學生已失蹤超過24小時。

北大一名女性發言人拒絕評論此事。

根據總部在香港的勞權團體「中國勞工通訊」(China Labour Bulletin)發言人郭展睿(GeoffCrothall)指出,在中國南方的廣東省有2名工運分子失蹤,另外3人因涉嫌「擾亂公共秩序」或「挑釁」而遭到拘留。

目前不清楚這兩起拘留是否有關連,公安部並未回覆媒體傳真給他們的提問。

根據與學生有聯繫的消息來源指出,就在21日發布聲明斥責公安散播部分被拘人「認罪」影片後,學生們與不斷呼籲釋放被拘人的團體所有成員已藏匿避風頭。

影片中那些人的好友們說,社運人士在片中所描述的事情,真相絕非如他們所言。好友們指出,有些說法試圖「顛倒黑白」。

消息來源指出,例如北大學生展振振,校方說他因參與「不許可」的活動而被退學後,自元月初至今下落不明。(譯者:曹宇帆/核稿:嚴思祺)10801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