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5年再次大選 泰國3月選舉全球關注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23日專電)泰國上次國會大選是在2014年2月2日,但當時選舉受到抗爭阻撓而未能順利進行,最後被憲法法院宣判選舉無效,因此睽違5年、將於3月24日登場的大選備受全球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4年選舉被宣判無效後,泰國軍方同年5月發動政變,軍政府掌權後,不斷推遲大選日期,直到2018年12月宣布解除禁止超過5人的集會及政治活動禁令,允許政黨舉辦政治集會或示威。

泰國王室今天公布王室命令,選舉委員會下午舉行委員會議後,由選委會主席逸提蓬(IttipornBoonpracong)宣布3月24日舉行大選。

回顧2011年泰國大選,流亡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妹妹盈拉(YingluckShinawatra)與所屬為泰黨(Pheu Thai)勝選,盈拉上台執政,但兩年多之後,她的稻米補貼政策引發街頭抗爭。

2013年11月,民主黨(Democrat Party)籍的蘇德(Suthep Thaugsuban)與數個團體發起反政府示威抗議,自稱是雜衫軍,但與先前反抗戴克辛的黃衫軍理念相當,他們對盈拉政府稻米補貼等多項政策感到不滿。

受到抗爭壓力,盈拉於同一年的12月解散眾議院,並訂於2014年2月2日舉行大選,但主要反對黨民主黨和示威民眾都要求先改革選舉制度再辦選舉,他們宣稱要杜絕賄選風氣,但更希望壓制戴克辛家族勢力。

由於反政府示威者阻擾及民主黨杯葛選舉,各地投票區未能在同一天舉行,加上選民無法進入投票所等狀況,有法律學者認為大選違憲,主張選舉無效。憲法法院2014年3月21日以違憲為由,判決選舉無效。

軍方於2014年5月22日發動政變,軍政府上台執政至今,盈拉於2015年1月因稻米補貼瀆職案被國會彈劾,遭褫奪公權5年。2017年8月底,盈拉潛逃出國,多次被目擊和流亡海外的哥哥戴克辛出現在世界各地。

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在2014年上台後,多次表示會「還政於民」,但不斷推遲選舉日期,抗議團體今年1月就發動4次活動,要求政府儘快舉行選舉。泰國政府今天宣布大選日期,終止各界對大選可能再度延期的揣測,而這次大選是否會如期且順利進行,全世界都在關注。(編輯:林憬屏)10801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