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總統鬧雙胞 馬杜洛派怒批政敵美國走狗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卡拉卡斯23日綜合外電報導)在軍政府垮台紀念日這天,委內瑞拉數萬民眾走上街頭,響應反對派推翻總統馬杜洛的訴求。反對派領袖集會時自行宣布就任臨時總統,隨即遭馬杜洛左右手批為「帝國走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反對派領袖兼國民議會(國會)主席瓜伊多(JuanGuaido)對首都卡拉卡斯的支持者宣布:「我正式宣誓承擔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的行政權,以終結篡奪,(成立)過渡政府,並舉行自由選舉。」

35歲的瓜伊多說:「弟兄姊妹們,今天我和你們一樣,因為有感於獨裁政權,而站了出來。」

許多支持者身穿白衣,揮動國旗歡呼:「瓜伊多,朋友,人民和你同在。」

49歲民眾羅德里格斯(Florangel Rodriguez)告訴法新社:「我相信瓜伊多,對他有期望,年輕小伙子能幫我們向前邁進。」

總統府觀花宮(Miraflores Palace)外,則有數千名身穿紅衣的馬杜洛(Nicolas Maduro)支持者聚集,抗議他們口中美國撐腰的政變企圖。

馬杜洛的左右手卡貝友(Diosdado Cabello)表示:「今天,這些美國撐腰的帝國走狗說,馬杜洛的總統當到現在為止。」

「到觀花宮來,我們等著你們。」

瓜伊多宣布就任臨時總統後,美國總統川普隨即發聲明稱馬杜洛是「不合法」的總統,並說國民議會是「委內瑞拉人民選出,唯一合法的政府機構」。

馬杜洛立即還以顏色,宣布與美國這個「帝國主義政府」斷交,並要求外交人員72小時內離境。

在總統府外群眾的歡呼聲中,馬杜洛聲嘶力竭地說:「滾出去!離開委內瑞拉…我們受夠了干預,我們有尊嚴的。該死!」

但包括巴西、阿根廷、哥倫比亞、加拿大、智利、秘魯、巴拉圭在內,多個國家緊接著跟進美國,表態支持瓜伊多,但墨西哥仍認為馬杜洛是委內瑞拉總統。

歐盟僅表示:「非常密切關注委內瑞拉局勢發展。」

美國政府高官告訴記者,如果委內瑞拉政府動用武力對付反對派,美國將採取行動。

瓜伊多兩週前號召群眾在1958年1月23日推翻軍政府的週年紀念日這天站出來,支持他推翻馬杜洛、成立過渡政府並舉行大選的訴求。

昨天就有反對派支持者走上卡拉卡斯街頭,瓜伊多今天宣布就任臨時總統後,警方與反對派抗議群眾爆發衝突並發射催淚瓦斯鎮壓。據法新社報導,兩天的抗議共造成13人死亡。(譯者:鄭詩韻/核稿:徐睿承)10801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