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荷包失血!豬年紅包預算12374元 逾7成給父母長輩

▲連「幣號」都講究!各地過年紅包「眉角」大公開。(圖/記者劉秀敏攝, 2019.01.21)
▲連「幣號」都講究!各地過年紅包「眉角」大公開。(圖/記者劉秀敏攝, 2019.01.21)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雖說今年農曆過年有9天的連續假期,但是許多上班族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高達91.6%的上班族豬年會發紅包,預算平均落在12,374元,75.2%的人會發給父母及長輩,有15.3%的人會給配偶或情人;此外,調查也發現,企業發放年終獎金最晚大約在2月1日前入帳,元月份薪資也有42.3%會在2月1日前入帳,讓上班族過個好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年節期間,較大筆的支出就屬於發紅包這件事情,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發現,有高達91.6%的上班族指出豬年過年會包紅包,壓歲錢的總預算平均落在12,374元,與狗年相比,有49.3%的人預算一樣,有26.6%比起去年多,但也有24.1%的人預算比起去年少。

為何包紅包的預算會減少?主要原因依序有生活開銷變大排擠到預算(80%)、公司沒加薪(66.9%)、擔心年終獎金分紅減少(42.4%)、擔心被公司裁員(19.6%),以及擔心被公司減薪放無薪假(11.4%)。

至於豬年發紅包的對象,調查顯示,75.2%的上班族會發給父母與其他長輩,另外還會發給自己的小孩或晚輩親戚(39%)、同輩親戚(20.5%),以及配偶或情人(15.3%)、朋友或同事的小孩(12.1%)。

年節期間支出不算少,企業發放年終獎金最晚大約在2月1日前入帳。今年農曆年節9天連假剛好卡到許多企業5號或10號的發薪日,調查顯示,企業元月份薪資的入帳日有42.3%會在2月1日前,且先入帳整月薪資,1月26日到1月31日的出缺勤、加班費下月算,還有35.3%屬於2月1日前,但僅先入帳1月25日前薪資,剩下22.4%屬於2月11日新春開工後,計畫年後入帳。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