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港水撲滿計畫 節水2.5萬噸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4日電)花蓮港實施「水撲滿3.0」計畫,擴充設備及管路,減少港區每年約2萬5000噸自來水使用,使整體港區自來水節水率提高約95%,換算可減少每年約3850公斤二氧化碳排放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港務公司花蓮港務分公司勞安處長李詩鴻今天表示,木片、煤炭及散裝物品船舶在裝卸過程需要抑塵用水,利用地表水代替自來水,提出水撲滿計畫,去年以新台幣240萬元經費擴充設備及管路完成第3期建設,有效減少港區自來水使用。

花蓮港位置緊鄰花蓮市美崙山,因地勢較低且美崙山地質屬於表層礫石層及底層輕灰泥層(不透水層),地表逕流水經由道路下水道系統或地表漫流,再經集水井沉沙後流向港區。

李詩鴻指出,花蓮港運用地形特性,設置數個小型攔污柵、攔砂壩,利用坡坎擋土牆的排水孔,地勢落差,以重力流管道引水方式,將經沉澱的地表逕流水分別匯集至港區內12座貯水水庫,稱為「水撲滿」系統。

經沉澱的地表逕流水符合環境保護署水質標準,經收集作為砂石堆置區灑水抑塵、港區鄰近道路及港內聯外道路清洗掃街、過水車道及內、外港洗車台清洗車身、及行政大樓與港區公廁洗滌等設施使用的次級用水。

李詩鴻說,地表水回收系統使花蓮港如同海綿般吸收地表水,並進行再利用,除有助於改善花蓮港位於自來水末端水壓不足的問題;也大幅降低自來水供水成本及用水成本,達到珍惜水資源、節約用水目標。

第一階段水撲滿1.0建設工作在民國96年完成,104年因應嚴重枯水期,再推動第二階段水撲滿2.0,將內外港水路貫通,使各個水撲滿水源能互相支援;為擴大利用所收集的地表水,107年提出水撲滿3.0計畫,並於今年1月上旬設置完成,有效減少每年約達2萬5000噸自來水使用,使整體港區自來水節水率提高約95%,節水成效換算可減少每年約3850公斤二氧化碳排放量,具體落實綠色港口目標。(編輯:張芷瑄)10801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