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美大使談台灣 重申和平統一反分裂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3日專電)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今天表示,中美關係處在十字路口,不能走上「脫鉤」邪路,對於台灣,他重申中國立場強調,這關乎中國核心利益,絕不容忍台獨分裂和任何外來干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駐美大使館今晚針對海外僑界舉辦春節活動,崔天凱致詞時除談到中美關係,也再度重申中國對台的既定立場。

崔天凱表示,台灣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全體中華兒女的民族感情,是中國內政,中國絕不容忍台獨分裂和任何外來干涉;中國將堅決捍衛國家主權與核心利益,中國也相信,反對台獨、爭取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必將得到台灣民眾和國際社會的廣泛理解與支持。

談到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活動的談話,崔天凱說,這是推動「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

對於中美關係,他則表示,2019年是雙方建交40週年,中美關係不但為兩國帶來互利雙贏,也為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共贏局面作出貢獻,如今,雙方關係又一次站在歷史十字路口,何去何從,需要共同做出正確選擇。

崔天凱說,中美共同利益仍遠大於分歧,合作遠大於摩擦,絕不能讓所謂的「競爭」定義兩國關係,也不能讓中美關係走上「脫鉤」邪路,更不能滑向對抗深淵。

崔天凱指出,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是天經地義、不可剝奪的權利,而中國強大發展對世界是機遇與福祉,中國從不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中方願與美方共同努力,在互利互惠基礎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分歧,共同推動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編輯:陳永昌)10801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