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政策月底公布 經部盤點15版本草案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4日電)經濟部依公投結果著手檢討能源政策,新版本規劃在1月底公布。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表示,目前列出15個版本草案,考量各種情境、做法,尚未定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濟部長沈榮津日前表示,經濟部仍在檢討、分析能源政策,1月底將公布新版能源政策。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與能源局長林全能今天上廣播談能源議題,主持人問及能源政策調整為何尚未定案,曾文生指出,能源議題包括火力、核電、綠能等,每項都必須取得共識,因此整體要取得共識的難度更高。

去年九合一選舉通過反空污及以核養綠公投,曾文生說,目前依公投結果檢討能源政策,已經列出15個版本、每版簡報都有一百多頁,推演各種可能情境,先確定國內發電能力足以支應國內需求,再去討論例如火力發電逐年減少1%等狀況該怎麼調整機組組合。

不過,曾文生表示,最終版本還須進一步討論,由部長沈榮津統一對外說明,但他也強調,最後的結果「我們都要共同承擔」。

曾文生也重申,雖然外界一直在講缺電問題,但其實除了去年5月氣溫驟升外,6月以後就沒出現過缺電狀況,即使去年6到11月用電量持續成長,仍維持供電穩定;曾文生雖然未能透露新版能源政策內容,但強調目標也是維持穩定供電。

主持人問及,投入綠能的企業憂心明年若政黨輪替,能源政策又會回歸核電,曾文生回應,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是立法通過,無論哪個政黨執政都要推動,國內產業也開始面臨採購綠電的需求,這是國內外共同的趨勢,為了產業發展也應該推動。

對於近期外界關注的離岸風電議題,林全能表示,在地方政府同意函部分,已與彰化縣政府有持續順暢溝通,彰化縣府也表達對離岸風電的支持,有信心不會被杯葛。曾文生說,在取得地方同意函的要求上,先前對苗栗、雲林都是相同模式,不能遇到彰化就改變,「這樣是經濟部做假」,一定要採取可以共同解決問題的方法。(編輯:趙蔚蘭)10801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