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內政崩到外交」 競爭力論壇盤點蔡政府23項施政問題

▲2018年度歲計賸餘上看300億元,蔡英文總統原本拋出分享經濟紅利,將針對月收入不到3萬元的低薪族,發放一次性紅包,估計有3百萬人受惠,但受到外界質疑後又踩煞車。(圖/記者林柏年攝, 2019.1.1)
▲2018年度歲計賸餘上看300億元,蔡英文總統原本拋出分享經濟紅利,將針對月收入不到3萬元的低薪族,發放一次性紅包,估計有3百萬人受惠,但受到外界質疑後又踩煞車。(圖/記者林柏年攝, 2019.1.1)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台灣競爭力論壇今(24)日召開「2018蔡政府施政總檢討」記者會,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指出,去年九合一選舉結果,證明了民進黨完全執政、完全失敗,論壇回顧過去一年,盤點出蔡政府兩大項共23事件,結論就是「兩岸失和、內政失修、外交失利、經濟失火」,讓台灣民眾民心思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競爭力論壇按照往例,在每年農曆春節前都會召開「政府施政總檢討」記者會,今日記者會由謝明輝主持,並邀請新時代智庫發起人蘇進強擔任引言人,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莊淇銘等人與會。

台灣競爭力論壇24日召開「2018蔡政府施政總檢討」記者會。(圖/記者葉滕騏攝,2019.01.24) 台灣競爭力論壇24日召開「2018蔡政府施政總檢討」記者會。(圖/記者葉滕騏攝,2019.01.24)

謝明輝批評,台灣內憂外患,蔡政府卻只想繼續拼政治,置經濟於度外,實在是台灣人的悲哀。他呼籲,蔡政府必須正視問題,避免台灣持續空轉,並提供三點建議公蔡政府參考;在內政方面,應減少意識形態治國,以蘇貞昌的從政經歷和高度,建議尋求藍綠最大公約數,裁撤東西兩廠黑機關,與藍營大和解,創造社會和諧。

其次,面對中美貿易大戰,建議蔡政府把握機會吸引台商回流返台設廠投資台灣,應該積極改善國內「五缺」的產業環境;更重的是,放鬆台商返台投資的審查,一來降低政治因素干擾,鬆綁審查資金來源,二來避免重複課稅。

第三則是建議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儘速恢復兩會交流與協商,深化23項協議,邁向和平穩健的互動發展,保障台灣人民的權益;另外,「親美抗中」路線應該適時終止,美國保護台灣只可能一時,不可能永遠。

謝明輝表示,在親美的路線上,國、民兩黨並沒有差別,美國還是台灣最重要的盟邦,藍綠黨內總統初選前夕,有意參選的人都爭相到美國訪問,顯示美方對台灣的控制力仍是牢牢抓在手裡,「台灣情何以堪」,要如何擺脫美國的控制,還有待民眾智慧判斷。

競爭力論壇所盤點2018年蔡政府施政問題如下:

一、內政百病叢生,人民水深火熱,不苦民所苦

1.南台灣淹大水,高雄出現5千多個天坑、蔡總統乘雲豹甲車勘災、賴揆失言「台灣哪個城市不淹水?」、水患邱議瑩出訪波蘭。

2.促轉會變「東廠」,張天欽變民進黨選戰打手攻侯友宜,三軍儀隊撤出中正紀念堂、新台幣「去蔣化」、軍隊移除蔣公銅像,轉型正義不正義。

3.黨產委員會沒收國民黨資產,作法粗糙,隨意定位為附隨組織。沒收民間資產,包括農田水利會、婦聯會、救國團等,與強盜有何差異。

4.低薪環境,年輕人沒錢花,年金改革,老人家不敢花。

5.經濟失火,售租招牌現滿街。

6.「499之亂」,用戶苦不堪言,政府視而不見。

7.新「安屎之亂」,民眾搶購衛生紙,政府無積極作為。

8.非「非核家園」,政府重啟舊的核二,併聯發電隔日就跳電,新的核四卻不用。

9.「乾淨的煤」,深澳電廠非蓋不可,一遇選舉又轉彎不建。

10.空污推境外,民眾肺變「人體空氣清淨機」。

11.「卡管」、「拔管」,臺大校長遴選,政治黑手伸進校園。

12.投票先罰站,邊投票邊開票,讓民主蒙塵。

13.政治「酬庸」吃相難看,民進黨立委女婿泰國占爽缺,謝系子弟兵駐日領高薪,「口譯哥」空降惹議,吳音寧成蔡政府代表作。

14.吳音寧事件,全國農業產銷失衡,農價崩盤。

15.普悠瑪出軌翻覆,高層說謊急卸責。

二、兩岸關係大倒退,陷入對峙危機,外交現土石流,國際空間被壓縮

1.蔡政府不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冰凍。

2.官方協商大門持續關閉,兩會協商停擺。

3.陸劃M503,蔡政府狠砍春節加班機,打壓台商返鄉。

4.大陸惠台31項,陸委會下禁令,恐嚇送法辦。

5.蔡政府當凱子,送完禮被分手,多明尼加閃電斷交,蔡兩年少五國。

6.「新南向」免簽不對等,政府頻「丟人」,搞出史上最大觀光落跑團,張景森失言「吃燒餅哪有不掉芝麻」,態度輕浮。

7.關西機場事件兩岸高下立判,駐日代表忙政治,外館人員壓力大輕生。

8.蔡出訪,「路過」台商企業,台商遭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