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委內瑞拉斷交〉美國、委內瑞拉緊張局勢升級 將連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和委內瑞拉之間長期緊張局勢的突然升級,可能會當前石油市場產生深遠的影響,並使 OPEC 與美國的關係複雜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委內瑞拉國民議會領導人瓜伊多 (Juan Guaido) 週三 (23 日) 宣布組成臨時政府,並出任臨時總統,美國總統川普隨即宣布支持。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 (Nicolas Maduro) 因而宣布與美國斷交,要求美國外交人員 72 小時離開委國。

最新局勢發展,預示美國將會擴大對委內瑞拉制裁。近年來委國在美國實施經濟制裁下,國內動盪局勢一直未能止穩,出口石油也受到限制。

委內瑞拉石油減產量恐加大
RBC Capital Markets 商品策略師 Helima Croft 之前預測,委內瑞拉在 2019 年的石油日產量,將再減 30-50 萬桶,如果川普再進一步制裁,降幅還可能再增幾十萬桶。

川普政府不僅對委內瑞拉實施制裁,還阻止美國原產稀釋劑出口,因為委內瑞拉需要這些產品來稀釋重油,不過這些制裁遭受墨西哥灣沿岸各州共和黨議員的反對。此外,川普也在去年 11 月恢復了對伊朗的制裁。

Croft 表示,美國一口氣制裁兩個 OPEC 成員,這些產量不容易馬上被取代,而當前的低油價環境,讓川普有較大的空間實施這些制裁。

觀察美國制裁行動
拉丁美洲風險諮詢公司 Eurasia Group 主管 Risa Grais-Targow 表示,美國政府對反對黨的支持可能是第一步,並觀察接下來馬杜洛的回應。要是馬杜洛政權逮捕瓜伊多,白宮可能分段階加大制裁。

Grais-Targow 認為,美國第一步還是禁止向委國輸出稀釋劑,這將迫使委國向其他地方採購,這可能需要現金交易,但是這是委內瑞拉稀缺的資源。

她表示,委內瑞拉的美元原就緊張,如此會加劇情況,要是委國得不到稀釋劑,就無法持續出口。

委國石油可能轉銷亞洲國家
另一方面,委內瑞拉也尋求向美國之外的國家出口石油。交易商預計,一旦美國制裁加大,委內瑞拉將轉向將石油輸往中國、印度或其他亞洲國家。

拉丁美洲能源政策研究員 Francisco Monaldi 表示,僅管這對委內瑞拉來說代價高昂,但他們將不得不以折扣價將石油銷往亞洲。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