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看足 十三行展出臺灣原住民祭典及人面文物雙特展

▲原典-臺灣原住民族歲時祭典的特展,以四季時序展出4個原住民祭典。(圖/十三行博物館提供)
▲原典-臺灣原住民族歲時祭典的特展,以四季時序展出4個原住民祭典。(圖/十三行博物館提供)

記者陳志仁 / 新北報導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即日起展出「原典-臺灣原住民族歲時祭典特展」及「臉友-臺灣原住民人面文物特展」的臺灣原住民族主題特展;民眾只要走一趟十三行博物館,即可一次看足超過150件原住民族祭儀禮器及特殊的人面型文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十三行博物館表示,祭典是傳承部落記憶的管道,更是重要的傳統文化載體,「原典-臺灣原住民族歲時祭典特展」依春、夏、秋、冬四季時序,介紹「鄒族戰祭」、「阿美族年祭」、「太魯閣族感恩祭」與「卑南族大獵祭」4個祭典,展出百件難得一見的原住民祭壺、服飾、佩刀和樂器等文物,及超過30年的祭典珍貴影像紀錄,無需千里迢迢地前往原住民部落,即可感受充滿生命力的舞蹈樂儀。

值得一提的是,十三行遺址出土《人面陶罐》及《青銅刀柄》等代表性的文物,有著細緻人面紋飾,顯示人面形紋具有重要歷史淵源與社會意義;「臉友-臺灣原住民人面文物特展」以鎮館之寶出發,展出近50件人面形裝飾文物,其中包括2件國家指定列冊的重要古物《青銅刀柄》,生動的五官及神情,值得細細欣賞品味,令人讚嘆史前及臺灣原民工藝的精湛。

十三行博物館長陳春蘭說,十三行博物館每年至少推4檔的主題性展覽,涵蓋考古學、民族學、人類學領域,已邁向國際考古博物館的里程碑,達成兼具可學性、可賞性、可玩性和可親性的博物館場域;「原典-臺灣原住民族歲時祭典特展」在十三行第一特展廳展出,「臉友-臺灣原住民人面文物特展」則在二樓長廊展出,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更多展覽資訊請上十三行官網或粉絲專頁查詢。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