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新春展望〉全體國銀去年獲利3777億元 續創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中)主持新春記者會。(鉅亨網記者陳蕙綾攝)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中)主持新春記者會。(鉅亨網記者陳蕙綾攝)

鉅亨網

金管會今 (24) 日舉行新春記者會,據金管會統計,整體金融業 (銀行、保險、證券) 去 (2018) 年合計稅前盈餘 5233 億元,儘管銀行業獲利達 3777 億元,續創歷史新高,但是保險業獲利年衰退超過 24%,使得整體金融業去年獲利年減近 3%。主委顧立雄表示,銀行獲利續創歷史新高,而公股行庫已經提出加薪,希望民營銀行有獲利也能回饋員工,為員工加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截至去年底,我國銀行業總資產合計為 62 兆 1057 億元,淨值為 4 兆 1232 億元,均為歷年新高,去年全年稅前盈餘為 3777 億元,年增 7.12%,不但超越 2017 年全年獲利,且連續 5 年都賺超過 3000 億元,續創歷史新高。

全體國銀資產報酬率 (ROA) 及淨值報酬率 (ROE) 分別為 0.7%、9.31%;截至去年 9 月底,平均資本適足率為 13.8%。

保險業的去年略顯艱辛,去年保費收入為 3 兆 4612 億元,較前一年略減 1158 億元或 3%,主因是近期傳統型壽險商品銷售力道減緩。

同時,保險業去年面臨全球股災、美元升息、避險成本增加等影響,去年稅前盈餘為 991 億元,年減 320 億元或 24.4%。

而證券期貨與投信業者部分,自 2008 年金融海嘯後,券商稅前盈餘皆維持在 200 億元以上,去年為 332.97 億元,年減 109.89 億元、減幅達 24.8%。

主要是台股去年全年下跌 915.45 點,而 2017 年台股上漲 1389.36 點,使證券商自營及承銷業務收益下降所致。

自金融海嘯後,投信業稅前盈餘皆維持在 54.39 億元以上,獲利相當穩健,去年自結稅前盈餘達 82.98 億元,年增 7.45 億元。期貨商去年稅前盈餘達 48.74 億元,年增 9.32 億元,主要是經紀交易量增加及自營業務操作佳所致。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