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旅客滯留倫敦 有旅平險不一定賠 要加這保險才行

旅平險。(圖/NOWnews資料照)
旅平險。(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針對長榮班機因故障問題停飛,導致多名旅客困在倫敦機場,專家提醒,即便有投保旅遊平安險也不代表就能理賠,要有加保「旅遊不便險」,而一般產險提供的旅行綜合險多已涵蓋,壽險旅平險則要另外加保,刷卡附贈則視保單內容而定,而且通常必須發生在「境外」、延誤4小時以上才啟動理賠,更別忘開立延誤證明,保留登機證等單據,以利日後申請理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Money101金融產品比較網表示,當因為天氣惡劣、天災、機械故障等因素導致「行(旅)程延誤」、「班機延誤」,就屬旅遊不便險的承保範圍,但民眾還需要特別留意3件事,第一、延誤多少小時才符合延誤標準;第二、班機延誤的所在地為台灣境內或境外;第三、預定起飛的航班何時公告取消、延誤。

而目前民眾投保旅平險,除刷卡買機票或付團費就有附贈,有些則透過產險或壽險購買旅平險。但產險業者表示,民眾在投保旅平險時,需特別注意是否加保「旅遊不便險」,而旅遊不便險是產險的業務範圍,若是向壽險公司投保旅平險,就須另擇產險公司投保旅遊不便險,刷卡附贈的旅平險就要看保單內容。

也因此,出國旅遊最好是選擇保障範圍周全的旅平險,並注意是否有包含旅遊不便險,若在旅途中因天災發生「班機延誤或取消」,而必須停留在旅遊地,額外產生的住宿、膳食及交通費用,就可申請理賠。

▲旅平險各通路投保比較表。(圖/取自富邦產險網站) ▲旅平險各通路投保比較表。(圖/取自富邦產險網站)

同時,在理賠上也有些門檻,一般「境外」,即出境台灣海關之後、尚未入境台灣海關的期間,才可申請理賠,而且通常要延誤4小時以上才啟動理賠,但最近也有產險業者修改只要2小時就啟動理賠,也就是說只要超過這個時間無其他空中運輸工具可供其搭乘,就可申請理賠。

至於賠付方式則有分「定額給付」及「實支實付」,一般來說,刷卡贈送的「旅遊不便險」都為實支實付,自費購買的「旅遊不便險」多數為定額給付。也由於「實支實付」需要正本收據才能理賠,因此,Money101建議民眾若刷卡買機票或支付團費後,要再自費投保「旅遊不便險」,一定要選擇提供「定額給付」的保險公司,以免發生無法申請理賠的憾事。

Money101也解析目前市場上的旅遊不便險保單,其中延誤2小時以上就啟動理賠的是新光產險,理賠金額1600元定額給付,延誤4小時以上定額給付4800元,延誤6小時以上定額給付8000元;明台產險則是每延誤3小時獲3000元定額給付,每次最高理賠6000元,而延誤超過4小時可理賠的產險公司占多數,最高理賠限額可達2.5萬元。

此外,產險業者也提醒,要申請旅遊不便險理賠時,別忘向航空公司索取班機延誤證明,並提供登機證影本、延誤班機的明細 (包括原班機及轉機日期及時間)及相關費用收據正本,以供回國申請理賠。

Money101台灣董事總經理周純如也建議,保險提供的是針對「未知風險的保障」,出國旅遊前提早投保,萬一發生風險,才能獲得保障,但當罷工、天災等的事實已經發生才投保,就不在保險理賠範圍內。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