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意識、高鐵入題 學測英文偏易好發揮

▲大陸教育部表示,自2019年起,台灣高中生參加當年學測,國英數科目中任何一科成績達到均標以上,可以直接申請大陸高校就讀。 (圖/記者許維寧攝)
▲大陸教育部表示,自2019年起,台灣高中生參加當年學測,國英數科目中任何一科成績達到均標以上,可以直接申請大陸高校就讀。 (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108學年度大學學測於今(25)日登場,根據大考中心統計今年預計有13.8萬考生上考場,第一節英文科於上午九點二十分登場,大考中心稍早發布試題評論,英文考科整體難度中間偏易,只要文法概念清楚、記熟課本單字,便可以有不錯的成績。英文作文則要學生論述心目中的「台灣驕傲」,鼓勵學生體察周遭、多元思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大考中心試考生綜合評論,學測英文試題文章內容多為有趣的知識和故事,內容關於愚人節由來、天使於知識,更有科普常識「餘音繞樑」的現象與原因,足以引起學生閱讀動機。閱讀測驗平易近人,僅須注意細節,即可順利找到答案。

中譯英及作文皆以在地現象為背景、發揮空間大,中譯英題目為台灣高鐵,英文作文則要求學生書寫心中的「台灣驕傲」,並論述要以何種方式行銷台灣特色,是鼓勵學生多注意周遭生活事物並進行多元思考。

題型特色上,皆為常見題型,多練習便能駕輕就熟、並無特別刁鑽的題目。詞彙題普遍簡單,部分選項具有誘達性,其他只要有基本詞彙量即可作答。綜合測驗片語則稍微困難,文意選填則淺顯易懂,閱讀測驗文章有趣簡單。

英文寫作上,英譯中詞彙簡單,但要注意句型結構與拼字。英文作文發揮空間大,但要寫出新意難度較高。

大考中心試題試題分析教師談到,選擇題部分學生在作答時,必須熟悉片語、轉折語與搭配用法,方能正確作答。作文部分今年是說明文,學生須挑選兩項台灣特色,同步思考如何介紹或行銷,才能完整作答。

大考中心副主任鄭中平表示,閱讀測驗使用字彙並不難,多是一到四級詞彙,希望學生不要死背,而是能從文章架構中理解單詞意思,以此培養學生的好的閱讀策略。整體而言,只要文法概念清楚、將課本所學單字記熟,便可以有不錯的成績,算是中間偏易的試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