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英文作文決勝關鍵 補教師:台灣意識是重點

補教業者於稍早舉行解題記者會。今年學測英文作文為決勝關鍵,但容易寫得流俗,建議應從人文、軟實力面著手。(圖/記者許維寧攝)
補教業者於稍早舉行解題記者會。今年學測英文作文為決勝關鍵,但容易寫得流俗,建議應從人文、軟實力面著手。(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學測英文科於今(25)日稍早登場,補教業者英文老師Fran表示,英文作文是今年考題最有鑑別度的一環,考題雖然請學生論述心目中的台灣驕傲,但容易寫得過於流俗,要拿高分必須寫得有深度、具批判性,能否於文中呈現人文深度、台灣軟實力才是決勝關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今年學測英文科,得勝者英文老師Fran指出,可以看出題目有企圖心但考法仍屬基本,但長篇閱讀出得漂亮,內容從天使魚生態討論到跨性別動物議題,「餘音繞樑」則討論洗腦歌現象,除了回歸生活層面也激發學生的創意性。

英文老師Gary表示,本次考題最終精神仍是回歸科普、生活、本土,三位一體,預估未來學校所採用的英文教材,都要盡量貼近台灣學生生活價值與觀念。此外,本次考題中一字多意考得非常多,加上近年必背單字變少,代表學生必須對單字意思有充足認識。

出題用心度上,前十五題六十個單字中,去年等級五、六單字只出現一個,但今年等級五的單字為六個,是六倍之差。文意選填則回歸基本面,有非常多實用、務實、對稱的文法答案,比較特別的是,倒裝句、時態變化等常見題目變少,片語、副詞題目變多。但Gary也提到,中譯英第一題主軸雖然為高鐵,但翻譯考得就是現在完成式,是補足選擇題考得稍微不主流的情況。

Fran表示,非選擇題則是本次考題最大亮點,作文則是最有鑑別度的一環,本次請學生介紹心目中的台灣驕傲,人事物皆可,第二段則論述該如何行銷這些特點。但Fran談到,題目大家都想得到但也容易寫得流俗,要拿高分必須寫得有深度、具有批判性,能否於文中呈現人文深度、台灣軟實力才是決勝關鍵,若只談台灣夜市、國家公園美景只能說差強人意,建議學生必須充實眼界、關注公共議題。

Gary則談到,去年英文作文考台灣人排隊,今年則是台灣精神與價值、考台灣在學生心中是什麼樣子。只寫台灣的自然與地理位置並非掌握核心關鍵,建議學生應該在台灣的民主自由、亞洲環節重要性多多著墨,文章起承轉合也非常重要,要能明確敘述核心就是本土、生活。

今年英文試題稍微偏易,得勝者文教預估,頂標應與去年類似,為14級分,後標、低標也應無太大差異。但今年作文鎖定台灣精神、台灣價值,中前段學生可能稍難發揮,怕是文法單字量充足,卻又寫成夜市路線,預估前標應會從去年的13級分修正為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