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院三國特展 有智與義的歷史更有現代科技

▲故宮南院的「赤壁與三國群英形象」特展。(圖/記者 惲 朋 攝 , 2019.01.25)
▲故宮南院的「赤壁與三國群英形象」特展。(圖/記者 惲 朋 攝 , 2019.01.25)

記者 李佩昕、惲 朋/嘉義報導

國立故宮博物院嘉義南部院區為讓遊客有個精彩的2019開春,除了在即將到來的春節假期,幾乎天天都有精彩活動外,自即(25)日起至4月14日間,也集古今中外1800年前到現代,有關三國時代風發英雄、忠義才氣、義膽忠肝的歷史、文物等,歷歷在目的讓賞閱者不禁懷思、動容與共鳴,開展的第一天,即吸引眾多師生前往看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赤壁與三國群英形象」特展今(25)日上午,由南院彭子程處長、林天人副處長、嘉義縣長翁章梁、文化觀光局長許有仁及已故知名漫畫家鄭問的夫人王傳自女士等人,共同主持開幕儀式。總策展人是南院處研究員林天人副處長,也是林天人在公務人員生涯畢業(退休)前的精典之作。

林天人副處長凝聚策展團隊(賴芷儀助理研究員、王健宇助理研究員)的智慧與才華,將有關三國的古、今傳頌融合,讓遊客一進展廳,即能磅礡跨越時空,自然感受三國的精彩。

特展集結拓片、銅印、繪畫、書法、刻本等故宮藏品,再搭配日本浮世繪、葛飾北齋「北齋漫畫」,及台灣知名的已故漫畫家鄭問先生為日本遊戲公司所創作的243組件人物原稿,將1800年來中、外一起傳頌的「千古風流人物盡在三國」,不只如實展現,更首度結合最新的AR現代科技,重現漫畫家鄭問大師驚艶全球的水墨畫風,隆重的為三國英雄的千年歷史,注入科技新生命的活靈呈現在展廳。

林天人表示,三國歷史故事,成就了人們的「英雄夢」,這次特展有一個很特殊的點,已故漫畫家鄭問先生是本土藝術家,鄭師母是嘉義人,把鄭大師的藝術創作,融入特展可以回饋藝術界、回饋博物院與回饋地方,將整個特展提昇成為很能產生看展誘因的展覽,所以展覽的精彩絶對可期。

南院指出,鄭問先生曾獲日本漫畫家協會頒發「優秀賞」,為該獎創立20餘年來首位得獎的非日籍漫畫家,特展裡精選當時他為日本電玩遊戲「鄭問之三國誌」及其後製作73件中國電玩遊戲「鐵血三國志」設定原稿,呈現三國當代詮釋。

翁章梁表示,俗諺有「少不讀三國,老不讀水滸」的說法,因三國是一個充滿鬥智的年代,有太多有關三國時代的歷史故事,讓年輕人讀了會學到謀略的「智慧」,很期待等等能穿越時空,與1800年前的三國英雄們,在「智與義」間一起精神意識交流。

故宮南院將展場內,有AR互動區設計,將「貂蟬」及「孔明」兩版三國人物可讓民眾化身體驗;也有以赤壁圖及三國志通俗演義為底的互動創作卡,讓小朋友透過比對蓋印方式認識三國群英;南院在一、二樓服務台,憑門票索取限量「漫遊三國」故事小書,集點完成任務,可換寒假「MUSE大玩家」精美好禮。

知名漫畫家鄭問夫人王傳自女士(左起)、嘉義縣長翁章梁、南院處長郭子程、副處長林天人及嘉義縣文化觀光局長許有仁共同主持開幕儀式。 ▲知名漫畫家鄭問夫人王傳自女士(左起)、嘉義縣長翁章梁、南院處長郭子程、副處長林天人及嘉義縣文化觀光局長許有仁共同主持開幕儀式。(圖/記者 惲 朋 攝 , 2019.01.25)

三國的主策展人林天人(中)副處長說三國。 ▲三國的主策展人林天人(中)副處長說三國。(圖/記者 惲 朋 攝 , 2019.01.25)

▲魏王曹操的「袞雪」。(圖/記者 惲 朋 攝 , 2019.01.25)

▲劉關張桃園三結義。(圖/記者 惲 朋 攝 , 2019.01.25)

▲鄭問大師的漫畫創作。(圖/記者 惲 朋 攝 , 2019.01.25)

▲知名本土漫畫家鄭問夫人王傳自女士(中)。(圖/記者 惲 朋 攝 , 2019.01.25)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