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國文告別「背多分」 閱讀精準度成得分關鍵

今年學測國文更側重長篇閱讀,著重跨領域整理,過去死背模式已經遭到淘汰。(圖/記者許維寧攝)
今年學測國文更側重長篇閱讀,著重跨領域整理,過去死背模式已經遭到淘汰。(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今(25)日學測第二科國文科考試延禧攻略、羅大佑都入題,試題包含表格、文章與漫畫,取材活潑,試題設計更側重素養導向。正式宣告「情境化」、「跨領域」素養導向時代正式來臨,告別過去背多分的命題模式。文白比例各佔一半,整體方向與去年相差不遠,若能掌握命題趨勢,算是難易度適中的考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板橋高中官廷森老師表示,107年學測國文考科首度分為選擇題與國寫題兩卷施測,若去年選擇題是為108年素養導向新課綱試水溫,今年試題則正式宣告「情境化」、「跨領域」、「整合力」的素養導向時代正式來臨,傳統的「背多分」式命題已經回不去了。

今年試題走向更為多元,基隆女中洪菁穗老師提到,為了因應課綱跨領域精神,本次學測國文選擇題試題取材上納入音樂藝術、社會文化、科普相關等跨領域素材,以至於馬勒音樂旋律、小行星命名、甚至羅大佑與李宗盛都入題。

建國中學彭成錦老師認為,非連續文本閱讀今年亦出現在考題中,例如第4題「重點產業人才供需調查及推估」,與107第6題「麻醉風險等級表」相類似,二題皆為結合生活情境判讀的圖表命題。大考中心審題教師則表示,本次國文科試題強調多樣性閱讀題組,試題設計更重視素養導向多結合生活情境和學術理解,「跨領域」就是命題重點。

華僑高中王瑜涓老師表示,今年閱讀素材字數最長在八百字左右,閱讀理解題占全卷三分之二以上,高達26題的大量題組,較去年多出3題,可見題組題型越顯重要,閱讀速度與精準度是考生得分關鍵。

雖然國文科越來越傾向跨領域整合,但三十篇選文仍為要角。錦和高中張鳳翔老師表示,去年課內相關題有13題,今年僅9題,且集中在30篇選文,30篇選文中有23篇入題幹或選項中,A級白話文僅出現1題。此外,文教素材出現2題,國學常識僅出現1題,足見三十篇選文仍必須精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