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漫畫市場創營收佳績 歸功於日漫帶動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7日專電)法國的連環漫畫(BD)市場2018年創下自2003年以來的最佳成績,營收達5億1000萬歐元(約新台幣178.6億元),其中很大一部分歸功於日本漫畫的熱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FIBD)今年大獎頒給日本漫畫家高橋留美子,她是繼法籍的賽斯塔克(FlorenceCestac)於2000年獲獎後,第2位獲得這項大獎的女性漫畫家。高橋的作品包括「亂馬1/2」、「犬夜叉」等,台灣讀者也很熟悉。

日本漫畫影響力無遠弗屆,安古蘭漫畫節每年的最大看點都少不了日本作品,漫畫家大友克洋、松本大洋都曾是重點展出主題。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2018年法國每售出3本漫畫,平均有一本是日本作品;市場消費調查機構捷孚凱(Institut GfK)表示,日本漫畫銷售是整體漫畫產業中最活躍的一塊。

去年在法國市場表現優異的日本作品包括少年漫畫「我的英雄學院」,16冊共售出70萬本,改編動畫也自去年11月起在電視台播放,青少年相當熱衷;「一拳超人」13冊也售出超過50萬本;「七龍珠超」目前在法國出了5冊,去年售出超過30萬本。

法國讀者熱愛「七龍珠」系列,日本動漫博覽會(Japan Expo)策展人希爾戴(Thomas Sirdey)曾說,兒時的他連日本都不知道在哪裡,就愛上日本漫畫和日本文化,「七龍珠」對他這個世代的動漫愛好者來說,是一座絕對的里程碑。

去年在法國熱銷的日本漫畫還有「約定的夢幻島」、「航海王」、「Fairy Tail魔導少年」等,年度暢銷漫畫前50名中,有22本是日本漫畫,發行日本漫畫的出版社去年業績幾乎都成長。

但報導也提到,歐洲漫畫不遑多讓,前5大暢銷漫畫都由法國和比利時作品囊括,第一名是「幸運的路克」系列(Les Aventures de Lucky Luke d'apresMorris,暫譯);第2名是「布雷克與莫提默」(Blakeet Mortimer,暫譯);第3名是「未來的阿拉伯人」(L'Arabe du futur,暫譯)。(編輯:郭中翰)108012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