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泡麵味覺會變鈍 人氣中醫還透露吃它的「四大壞處」

7項泡麵冷知識,你知道多少?(圖/翻攝自Pixabay)
7項泡麵冷知識,你知道多少?(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常吃泡麵解決一餐嗎?小心味覺變鈍!超人氣中醫師陳峙嘉在《非瘦不可》書中提到,長期吃泡麵的人,不只味覺容易變鈍、變胖,還會營養不良,甚至容易便秘,提高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陳峙嘉建議喜歡吃泡麵的人,採買時選擇非油炸的麵體,並在泡麵前先用滾燙的熱水「過水」,酌量使用調味包,減少泡麵對身體造成的負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峙嘉表示,泡麵主要的成分是麵粉和油脂,再加上調味包,基本上只提供人體活動所需的熱量,缺少了可以延長飽足感的蛋白質,所以吃完後兩個小時容易餓肚子。此時大多數人會想補充點餅乾或零食止餓,但長期下來,過多的碳水化合物和油脂雙管齊下,身體就會不知不覺地變胖。

陳峙嘉進一步表示,泡麵內的調味包,都是走重口味路線,若味覺長時間受刺激,久了就會變遲鈍,無法品嘗正常食物的味道,進而影響食慾。

不只如此,陳峙嘉也表示,根據調查發現,長期食用泡麵的人,有60%的人影響不良,主因為泡麵僅有碳水化合物,少了蔬菜的纖維質和肉類的蛋白質,而營養不良就會造成頭暈、四肢無力、心悸或精神不振等症狀,對健康相當不利。

除上述壞處外,陳峙嘉提醒,常吃泡麵還會造成便秘,增加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因為泡麵是用精緻麵粉加工而成,生產過程中大量流失礦物質和纖維素,穀物中的豐富維生素B群也會在油炸中被破壞光,過度精緻化的飲食加上便秘,就是大腸直腸癌的高度危險因子。

陳峙嘉建議,喜歡吃泡麵的人,應盡可能選擇非油炸麵體,並在沖泡前先用熱水沖麵體,去除麵體上一部分的油脂,加三分之一的調味料,再放入一小把菠菜和雞蛋,利用菠菜的鉀離子排出鈉離子,同時提供纖維素防止便秘,以雞蛋的蛋白質延長飽足感,就能吃的安心,減少身體負擔。

(部份內容擷取自《非瘦不可》幸福文化出版)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