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不怕領不到錢 央行3招戒備 留存千億跨行清算資金

▲過年換新鈔起跑,台灣銀行也準備好新鈔供民眾兌換。(圖/台灣銀行提供,2019.1.28) 
▲過年換新鈔起跑,台灣銀行也準備好新鈔供民眾兌換。(圖/台灣銀行提供,2019.1.28)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因應農曆春節長達9天假期,為確保期間自動櫃員機(ATM)提款、轉帳等跨行系統順暢運作,中央銀行今(28)日宣布,已督促金融機構留存充足跨行清算資金,預計由平日約450億元提高至1600億元,同時也請財金公司維護金融資訊系統跨行業務正常營運,確保民眾跨行領錢順暢不中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央行表示,已在今(2019)年1月3日函請全體金融機構,應留存充分跨行清算資金。由於今年春節連假9天,依往年紀錄,全體金融機構春節期間留存跨行清算資金餘額,預計由平日約450億元,提高至1600億元。

此外,財金公司也已在1月9日函請各金融機構,加強跨行清算資金的監控。央行指出,金融機構若有臨時性的緊急資金需求,可向財金公司申請自央行增撥跨行清算資金餘額,而央行也將與財金公司保持密切聯繫,並請其維護金融資訊系統跨行業務正常營運。

有關金融機構ATM補鈔及資訊系統安全防護等事宜,央行表示,金管會也另已函請銀行公會轉知全體金融機構,加強補鈔及電子銀行業務運作,以因應企業及民眾資金調度、提款及轉帳等需求。

同時,為便利民眾農曆春節前兌換新鈔,央行也已洽請台灣銀行等8家金融機構選定453個據點,自1月28日至2月1日辦理新鈔兌換作業。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