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市場月減逾2成 日本名古屋港汽車出口額連兩月衰退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根據日本名古屋海關所發表的 2018 年 12 月,該轄區貿易概況 (快報值) 數據,在出口額的增減上是 23 個月來首次低於上個月份。12 月的出口金額月減 2.3% 為 1 兆 7081 億日圓。由於油電混合動力車 (HV) 在美國的銷售情況不佳,造成汽車出口的數量大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是自 2017 年 1 月以來,名古屋海關轄內的出口金額首次出現減少。汽車出口月減 10.4% 為 4835 億日圓,影響最大。以汽車出口的地區來看,佔整體比例 4 成左右的美國,大幅衰退 21.3% 為 1938 億日圓。中國與亞洲地區減少 18.1% 為 391 億日圓 (中國月減 33.8% 為 54 億日圓)。而在這兩個主要市場表現上的共通點,都是油電混合動力車的銷量嚴重衰退。

在日本全國各地的港口當中,名古屋港是腹地最廣的港口,廣達 4216 公頃,遠大於第 2 名的北九州港 (約 3695 公頃) 和第 3 名的橫濱港 (約 2864 公頃)。2015 年在日本 5 大港 (名古屋、東京、橫濱、大阪、神戶) 的國際貿易量上,名古屋港經手的進出口貨物量高達 1 億 9798 萬公噸,貿易順差為 6 兆 729 億日圓,雙雙為日本第一。在 2015 年時,汽車出口約占名古屋港出口貨物的 53.6%,其次為汽車零組件 (約 16.5%) 及產業機械 (約 5%)。2015 年的日本各港口汽車出口台數,名古屋港也是最多 (約 136 萬輛),其次為橫濱港 (91 萬輛) 及三河港 (88 萬輛)。可看出汽車主口對名古屋港的重要性,對於日本的汽車出口而言也具有指標性意義。

而另一方面,名古屋海關轄內在 12 月的貨物進口額,月增 8.1% 為 8996 億日圓。主要增加的進口貨物為原油及液化天然瓦斯。

2018 年名古屋海關轄內的全年出口額,年增 5.8% 為 19 兆 3883 億日圓。金屬加工機械 (工具機) 及汽車零組件的出口額,創下了歷史新高。在進口貨物方面,年增 12.9% 為 10 兆 3444 億日圓。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