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機關槍式咳嗽」咳到狂抽筋 原來遭媽媽傳染這種病

▲醫師建議孕婦應於懷孕第三個孕期(27~36週)施打百日咳疫苗,提供嬰兒出生後完整的保護力。(圖/截取自pixabay)
▲醫師建議孕婦應於懷孕第三個孕期(27~36週)施打百日咳疫苗,提供嬰兒出生後完整的保護力。(圖/截取自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一名滿月的嬰兒被家人送急診,到院時全身抽筋、臉色因缺氧發青,緊急插管入加護病房治療。檢查後發現腦部無明顯異常,抽筋症狀緩解後進行拔管,但拔管後卻發現,嬰兒咳嗽不停,頻率如連續上膛發射的機關槍,嚴重時甚至又導致臉色發黑。後來發現媽媽本身已有咳嗽症狀超過1個月,進一步替嬰兒檢查後確診為百日咳,經藥物治療後好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陳志榮今(29)日表示,百日咳是一種飛沫傳染的呼吸道疾病,發病分為三階段:粘膜其、陣發期與恢復期,初期症狀類似感冒,後有嚴重咳嗽,進而影響呼吸和進食。一年四季均可能發生,好發於沒有免疫力的人。

陳志榮說,一般來說,成人感染百日咳,大多數會被誤認為肺炎、肺結核、黴漿菌等,若不接受治療,症狀持續數月後會自然恢復,但對本身保護力不足的新生兒來說,一旦感染就有可能造成嚴重併發症,如肺炎、腦病變,甚至缺氧休克致死。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因百日咳而死亡的患者中,高達76%是剛出生未滿2個月的寶寶,且過去10年間每年平均約有40例到50例寶寶確診罹患百日咳,最高一年就曾達到90例。

陳志榮指出,百日咳具有高度傳染性,1人就可以傳染給14人,而成年人、青少年感染症狀較不明顯,一旦接觸嬰幼兒就有可能傳染。目前接種疫苗是預防百日咳的最好方法,然而,新生兒出生後須滿2個月才能施打疫苗,易產生防治疾病的空窗期。

陳志榮建議,為隔絕百日咳傳染,孕婦產檢時應確認體內是否還有百日咳抗體,若無抗體,經醫師評估後應於懷孕第三個孕期(27~36週)施打百日咳疫苗,讓母體產生的抗體透過胎盤傳給胎兒,讓嬰兒出生後就能得到完整保護力。此外,有新生兒家庭的成員,也應主動接種疫苗,降低傳染給新生兒的風險。目前政府也提供2個月、4個月、6個月及18個月大幼兒免費接種非細胞性百日咳、白喉、破傷風、b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