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你新年快樂/送神有撇步 灶君必須好好拜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轉眼間又到了農曆年尾,除了關注年終獎金有多少,就是要準備過年了。這個時候有一項傳統習俗不可忘,就是送神回天庭,主角是監督一家善惡的灶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說土地公是神界的里長伯,那灶神就是神界的戶長了,根據傳統社會的觀念,家家戶戶都有灶神,祂的工作夥伴還有「門丞戶尉」,一同守護住家的安全,因而又有了「護宅天尊」的聖號。同時祂也是防火之神,因會廚房是住宅內最常用到火,也最容易發生火災的地方。

送灶神是農曆年的習俗。(圖/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送灶神是農曆年的習俗。(圖/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灶神除了守護一家的安全,另一個任務就是監督一家大小的所作所為,在回天庭時將記在小本本內的資料呈給玉皇上帝,藉以決定這一家子來年的運勢好壞。(三尸表示:不要來搶生意。)

家家戶戶都有灶神保護、監察。(圖/WIKI圖庫。)
家家戶戶都有灶神保護、監察。(圖/WIKI圖庫。)


但是灶神與人相處久了,自然也會與守護的人有感情,再加上人類習慣將神明附於凡世間的人格,因而衍伸出用糖果巴結灶君的說法。

據說灶神喜歡吃糖,為了不讓灶神在回天庭的時候向玉帝說一些有的沒的,就要用最甜的糖果糕點讓灶神吃個開心,灶神吃了糖果心情大好,自然也會多美言幾句。

傳說要用麥芽糖將灶神嘴巴黏起來。(圖/
傳說要用麥芽糖將灶神嘴巴黏起來。(圖/Flickr,PRODa-Eye攝)


另一種說法則是拜灶神的糖果要越黏越好,例如發糕、麥芽糖、花生糖之類的,將灶神的嘴巴黏住,別讓灶神有空說話,來年的運勢自然也就不會變弱。

其實不管是哪一種說法,都展現出台灣人對神明的自我詮釋,原本看不見也碰不著的神明變得親近又有人情味,展現出古早社會純樸又可愛的一面。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