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海外投資熱點 首選是這裡 大陸退居第二 

▲G20峰會登場,川習會是否有望緩解貿易戰?對於大陸台商返台會有什麼影響?台經院學者這樣看。(圖/NOWnews資料照)
▲G20峰會登場,川習會是否有望緩解貿易戰?對於大陸台商返台會有什麼影響?台經院學者這樣看。(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在貿易衝突持續升溫,保護主義、聯準會升息、油價波動等變數衝撞加劇之下,對於向來以外貿為導向、嫻熟於供應鏈管理的台商而言,下一步該何去何從?根據最新調查結果發現,近2/3受訪企業對海外市場抱持樂觀態度,但台商的投資熱點已從過去的中國大陸,變成「東南亞國家」為首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解台商因應變局的動向,渣打銀行、中華徵信所聯手合作執行「台灣企業轉型布局大調查」,而且接受調查的企業中,既有的海外投資能量相當強大,有70.6%的企業在中國大陸有投資,投資東南亞的企業也有58.4%,分布狀況依次為越南(50%)、泰國(48.3%)、馬來西亞(42.3%)、印尼(33.3%)及菲律賓(26.9%)。

調查結果也發現,不分企業規模大小,對海外市場普遍抱持樂觀態度,將近2/3的受訪企業,預期未來1年海外市場營收將會「成長」,只有1成左右的受訪企業對海外市場的展望呈現負面看法。

另有將近4成的受訪企業表示,目前並沒有計畫擴展海外市場。但對那些已經決定展開新一輪海外布局的業者來說,移轉的目的地卻越來越明顯,而且不分規模大小,「東南亞國家」都榮膺各級別企業擴展海外市場的首選,反觀過去的投資熱點中國大陸已經退居第二位。在這次調查中,首次發生東南亞(33.2%)投資意願高於中國大陸(23.4%)的情況發生。

對那些有意願前往東南亞進行轉型布局的企業,尤其是缺乏地方人際網絡等資源的中小企業,渣打銀行總經理林遠棟建議,面對一個陌生的環境,企業主不能再靠過去從朋友或是朋友的朋友打聽的方式來收集情報,私人管道獲得的資訊勢必會失之片面,尤其東南亞國家各個國情不同,適用於一個國家的做法,換到另一個國家就未必奏效,大自法規、供應鏈管理,小至員工帳戶開設、貨幣匯兌,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眉角。

因此,林遠棟認為,比較妥當的方式,應該是請教了解當地市場的金融機構,或是洽詢所屬產業的公會、台商協會,才能夠全面性地審時度勢、站穩根基。

此外,這次調查結果亦顯示,台商企業雖然願意於2019年投資國際市場(56.3%)或台灣市場(41.1%)的比例似乎仍有一半左右,但中華徵信所副總經理許滸認為,過去幾年的調查中,無論是國際或台灣市場,有意願及已經進行擴張的比例,大概都有接近7成的水準,對比之下,這次的比例相對來說偏低。這樣的變化,與其說是投資意願的降低,不如說是投資策略上產生了猶豫,中美貿易戰正是其中的關鍵影響因子,它迫使台商企業主必須全面思考中國跟中國以外的投資。

渣打銀行與中華徵信所這項調查是在2018年的10月22日到11月28日,以電話訪問和網路填答同步執行,共計完成400份樣本,抽樣誤差在正負5個百分點之內,並針對中華徵信所資料庫中的集團企業、大型企業、中小型企業,進行分層隨機抽樣,鎖定台商企業內具有決策權力的高階主管(總經理、執行長、財務長等)進行訪查。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